葉桂平主任受邀於江漢大學做“武漢如何抓住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講座並獲《市民日報》報導

發佈日期:2024/01/18
  • 分享至:

        2024年1月18日,由江漢大學國際處、研究生院、社會合作與校友工作處聯合主辦的“武漢如何抓住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講座於該校行政樓216會議室順利舉行。我中心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並獲《市民日報》報導。內容如下:

 

 

學者倡澳積極探索橫琴經驗

助國家高水平對外開放

 

2024年1月18日上午九點,由江漢大學國際處、研究生院、社會合作與校友工作處聯合主辦的“武漢如何抓住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講座於該校行政樓216會議室順利舉行。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研究生院院長葉桂平應邀主講。

 

葉桂平表示,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國內環境正在發生深刻而複雜的變化,對此,我國實施更高水平的改革開放,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在此過程中,澳門應繼續發揮獨特的“一國兩制”制度、地理區位、經濟制度、僑胞聯繫、歷史文化等優勢,致力在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構建對外開放新格局方面作出應有貢獻,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不斷豐富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内涵。

 

葉桂平建議,其一,特區政府應緊抓橫琴深合區建設機遇,在重點領域加大體制機制創新,打破技術、人才、資金和信息等要素跨境流動的限制,促進規則制度體系銜接,為市場一體化和要素便捷流動作出積極探索,形成一批可複製推廣的新鮮經驗,將深合區打造成為灣區高質量發展的試驗田和新一輪對外開放的新標桿。其二,充分發揮澳門葡語國家精準聯繫人作用,一方面是建立中葡雙語+人才庫,為內地及澳門企業進軍葡語國家市場提供法律及中葡雙語翻譯等專業配套服務,另一方面把深合區作為澳門建設中葡平台延伸地,建設中葡國際貿易中心和數字貿易國際樞紐港,推動傳統貿易數字化轉型,發展中葡跨境電商,助力更多葡語國家特色商品通過澳門及深合區進入內地市場。

 

其三,結合澳門“1+4”適度多元發展策略,利用深合區雙創基地的創客空間、孵化器和科研創新載體,深化澳門與內地的產學研合作。湖北省高校聚集、學科門類齊全,科教人才資源豐富,且在光電子信息、新能源、高端裝備、生命健康等產業方面基礎扎實,可加強澳鄂兩地產學研合作,促進人才培養、資源共享、共建實驗室、開展實習實訓、跨校國際合作項目,推進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醫療和大健康、綠色金融產業發展。

 

澳門城市大學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周平主任、葡語國家研究院助理教授Joao Simoes博士參與是次活動。

 

(圖文來自:https://news.shimindaily.net/news/article?id=359e8c13-2044-4726-9361-45cb103a9ea2



 
瀏覽次數: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