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是澳門城市大學重要的研究智庫。研究院為澳門地區首個以大灣區建設和粵澳合作為研究主旨的專設研究機構。研究中心全稱為“澳門城市大學—遼寧大學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是國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遼寧大學轉型國家政治經濟研究中心”在澳門城市大學的延伸機構,是在澳門建立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夥伴)基地合作平台。兩所機構分別由李本鈞教授和葉桂平教授擔任顧問和負責人。

 

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

 

        研究院聚焦粵港澳大灣區重大現實問題及前瞻性問題,組織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進行深入研究,致力成為專研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粵澳合作乃至區域發展領域的一流高端智庫。研究院通過多層次的理論和實踐研究,為大灣區各級政府部門、各類市場主體(企事業單位、金融機構、中外投資者等)、研究機構、新聞媒體等提供高水平的研究及信息服務,強化政企科學決策能力。

 

        研究院依託區內外學術網絡,打造系列高端論壇及系列皮書(指數)發佈體系,提升區內各級市場主體國際話語權及國際影響力,說好中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故事,踐行特色智庫職能。

 

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揭牌儀式(2011年)

 

        共建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的宗旨是在《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精神指導下,依託澳門城市大學與遼寧大學兩校的優勢資源,進一步加強澳門特別行政區與內地教育領域的交流合作,探索境內外高等院校逐步建立長期化、制度化、高層次、穩定性的合作機制。與此同時,探索高校哲學、社會科學藉由特別行政區走向世界的有效途徑。

 

        研究中心的管理體制與原則參照國家教育部《普通高等學校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管理辦法》執行。總體目標是將研究中心建設成具有一定權威性和知名度的,與澳門經濟建設與社會發展乃至國家社會經濟發展密切相關的,科學研究、人才培養、學術交流、諮詢服務中心。

 

        研究中心於2011年11月成立,一直以來在學術委員會指導下,開展科學研究、教學與社會服務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本研究中心不定期舉辦具有較大影響的國際學術論壇或研討會,出版學術刊物《社會經濟發展研究》和《澳門城市研究》,還組織專家學者開展社會調查研究,編制大型研究報告,為澳門特區政府有關部門承擔諮詢、智庫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