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第三屆“國家治理與社會治理現代化:跨學科對話與反思”學術研討會並獲《環球新聞報》報導

發佈日期:2022/12/18
  • 分享至:

        2022年12月18日,由西北大學公共管理學院主辦的第三屆“國家治理與社會治理現代化:跨學科對話與反思”學術研討會線上開幕。我中心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相關內容獲《環球新聞報》報導。內容如下:

 

 

葉桂平:澳門應繼續發揮平台功能,積極參與中國式現代化

 

由西北大學公共管理學院主辦的第三屆“國家治理與社會治理現代化:跨學科對話與反思”學術研討會於12月18日上午8時半線上開幕。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葡語國家研究院院長葉桂平應邀作主旨報告。

 

葉桂平在會上指出,二十大報告最突出的部分是提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理念,該理念系統描繪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藍圖,其中對於從源頭上怎麼避免資本主義現代化弊端的闡述,打破了世界其他發展中國家對西方國家現代化的路徑依賴,昭示通向現代化的道路是具有多元性和豐富性的,是一種解讀中國道路、闡釋中國理念、講好中國故事的原創性概念,也為世界現代化發展道路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經驗,有助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人類社會文明進步。

 

葉桂平續表示,澳門在長期的東西文明交匯中形成了多族群、多語言、多文化的特點,與葡語世界的交往素有歷史淵源,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澳門能夠進一步發揮連接中國與葡語國家的橋梁紐帶作用,既是積極對接國家戰略,促進葡語國家和我國在現代化進程中互學互鑒、合作共贏,又能拓展經濟多元路徑,與祖國共同實現高質量發展。他又談及,澳門應繼續豐富平台功能,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推動中國同葡語國家政治互信與經貿往來不斷深化;其次,動員更多葡語國家加入“一帶一路”倡議,促進帶路建設與既有的多雙邊合作機制互動發展,深化中國與葡語國家在農產品貿易、基建、能源、環保、信息技術等領域的合作,緊抓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帶來的機遇。最後,配合“一基地”建設,注重挖掘語言文化的傳統優勢,加強中國與葡語國家在人文和教育領域的合作,延續帶動“葡語熱”和“漢語潮”,以人文交流促進民心相通。

 

是次會議上,來自復旦大學、浙江大學、南京大學、中山大學、中南大學等知名高校的專家學者還就中國式現代化的時代價值和世界意義、數字時代的城鄉治理、政府治理績效、社會治理現代化理論建構與評價體系等熱點議題建言獻策。

 

(圖文來自:https://mp.weixin.qq.com/s/aWiOixmS03Qdlg7pjJiLBQ



 
瀏覽次數: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