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受邀主講廈大台港澳智匯講壇並獲《澳門人報》報導

發佈日期:2022/12/19
  • 分享至:

        2022年12月19日,由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主辦的廈大台港澳智匯講壇在台灣研究院院樓以線上線下結合形式舉行。我中心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相關內容獲《澳門人報》報導。內容如下:

 

 

葉桂平提四路徑促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由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主辦的廈大台港澳智匯講壇昨日下午2時半在台灣研究院院樓以線上線下結合形式舉行。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受邀主講。

 

葉桂平表示,澳門作為直轄於中央政府的特別行政區,在回歸後被重新納入到國家治理體系,日前公布的二十大報告對澳門工作作出精闢論述,體現對澳門發展和「一國兩制」事業的高度重視,澳門特區政府亦在新1年施政報告中就施政總體方向和主要任務回應報告精神。回歸以來澳門經濟社會的迅速騰飛固然得益於國家的大力支持,然而伴隨外部環境變化,本澳長期積累的經濟結構失衡、發展動能不足、貧富差距等經濟民生深層次矛盾凸顯,要破解相關難題,重點還在於提升澳門特區的治理效能,積極主動作為。

 

對此葉桂平指出:特區政府首先要堅持依法治澳,增強政府執行力和公信力,維護良好的法治環境和法治聲譽,健全各項法律制度,提升立法的前瞻性、效率和質量,審慎處理經濟結構中一元和多元的關係,以及人才開放和扶持本地的關係,配合橫琴深合區發展做好立法建設工作。其次,面向公共服務和社會治理需求,通過數字化為治理現代化賦能,實現雲計算、大數據分析等技術進步與制度優化的深度融合,精準配置社會資源,提高政務服務效率和用戶體驗,現階段需因應內地和周邊地區防疫政策的變動及時優化調整本澳防疫舉措,確保指引明晰合理調度。

 

再者,葉桂平認為,持續推進澳門公共行政改革,創新澳門社會治理體系,明確政府與社會組織在提供公共服務和社會管理中的職責與界限,充分釋放社會組織的活力,完善多元化的社會矛盾治理機制。最後,發展是立身之本,民心作為最大的政治,特區政府應圍繞施政報告細化落實施政方針,把握「雙循環」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通過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擴大澳門的發展空間和經濟體量,實質性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提升國際高端競爭力,著力破解社會深層次矛盾,既要做大發展的蛋糕,也要把發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全體居民。

 

本次講座圍繞貫徹落實二十大和習近平主席的重要指示,旨在助力內地學子加深對澳門特區和國家發展的認識,培養更多積極參與國家建設的優秀青年,現場互動氣氛熱烈。

 

(圖文來自:https://mp.weixin.qq.com/s/I59Hl_qtzwBd9qBTCaT6sw



 
瀏覽次數: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