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俄烏衝突下的全球治理體系改革與建設”學術研討會並獲《市民日報》等媒體報導

發佈日期:2022/10/15
  • 分享至:

        2022年10月15日,由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國家安全與治理研究院,華中師範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學院,暨南大學國際關係學院、華僑華人研究院,蘭州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學院、中亞研究所,同濟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學院、中國戰略研究院聯合主辦的“俄烏衝突下的全球治理體系改革與建設”學術研討會以線上形式舉行。我中心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相關內容獲《市民日報》等媒體報導。內容如下:

 

 

葉桂平倡深耕平台深合區配合國家雙循環

 

【本報訊】由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國家安全與治理研究院,華中師範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學院,暨南大學國際關係學院、華僑華人研究院,蘭州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學院、中亞研究所,同濟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學院、中國戰略研究院聯合主辦的「俄烏衝突下的全球治理體系改革與建設」學術研討會,昨日上午8時半以線上形式舉行。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研究生院院長葉桂平獲邀參會。

 

會上,葉桂平提及,在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疊影響下,國際格局進入動盪與調整的新周期。俄烏衝突及其相關事態不斷擴大已對國際社會產生重要且深遠的影響,成為重塑國家間互動方式的關鍵節點。受逆全球化、貿易保護主義抬頭、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響,世界經濟復甦面臨更加嚴峻複雜的挑戰和更多的不確定性。澳門作為開放的微型經濟體,對外部經濟環境具有極高的依賴性,處於國內循環與國際循環兩個循環的交匯點上,既是機遇與優勢,也是責任與擔當。

 

他續談到,在此背景下,國家始終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面對後疫情時代下陷入困境的全球治理體系,澳門理應擔當開路先鋒,積極配合建設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一方面,澳門作為內地通向國際的重要門戶,與世界高度接軌,在金融、法律、文化、吸引人才等方面具有獨特優勢,可繼續夯實中葡平台內涵,加強「請進來」、「走出去」,拓展對外交流合作,協力增強國家參與國際競爭和合作的新優勢。充分利用澳門作為中葡金融服務平台的功能,深化金融開放,擴大金融互聯互通機制,通過外資連接國際市場,強化資本市場在打通雙循環中的作用,深化內地、澳門和葡語系國家經濟多元發展與產業合作。另一方面,要積極推動橫琴深合區建設,以創新驅動催生新動能,促進大灣區合作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破解合作發展中的突出問題,搭建起高水平參與國際經濟合作的新平台,在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過程中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充分發揮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促進「一國兩制」實踐的示範作用。

 

是次會議上,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同濟大學、華中師範大學等多所知名高校的專家學者還就國際秩序演變、全球安全治理、社會能源治理等議題展開對話會交流,線上氣氛熱烈、反響積極。

 

 

(圖文來自:http://www.shimindaily.net/v1/news/macau/%e8%91%89%e6%a1%82%e5%b9%b3%e5%80%a1%e6%b7%b1%e8%80%95%e5%b9%b3%e5%8f%b0%e6%b7%b1%e5%90%88%e5%8d%80%e9%85%8d%e5%90%88%e5%9c%8b%e5%ae%b6%e9%9b%99%e5%be%aa%e7%92%b0/



 
瀏覽次數: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