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就高等教育與人才聚集接受《澳門人報》專訪

發佈日期:2022/10/05
  • 分享至:

        2022年10月5日,我校副校長、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教授接受《澳門人報》專訪,就高等教育與人才聚集發表了相關看法。報導內容如下:

 

 

葉桂平:高等教育發展驅動經濟生產力

 

《人才引進制度》法律正在審議,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認為,以高等教育打造人才儲備庫和人才虹吸器,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服務。發展新興產業,人才是關鍵,引進高端人才固然可解決燃眉之急,但從根本上解決人才問題,就必須加強高教。並且,高教人口的知識密集型特徵,對幫帶本澳人口有較好的示範作用,有助本澳勞動力品質的改善,為澳門培養中長期戰略合作者。

 

葉桂平表示,高教人口是本澳內需乏力下的優質增量。高教人口年輕、消費力強、消費頻次高,現時龐大的學生數量對本澳經濟作出一定貢獻。並且,高教人口家庭成員是澳門重要且穩定的遊客來源,且乘數效應明顯,重複來澳意願強烈,旅行過程消費力較強。

 

高教與人才聚集投入缺一不可

 

他指出:學界許多學者肯定高教在歐美工業先進社會內對技術改進的影響,包括科學工藝技術與科學管理技術的改進,高教投資透過技術改進必然顯著地增加總體經濟生產力。但需注意的是,在對經濟生產力的驅動上,高教投入和人才集聚投入缺一不可,互為基礎。

 

如果偏重高教投入而不重視人才集聚投入,即使培養了大批人才也會因為人才的流動而流失,不能為本區域近期的經濟增長提供必要的人才資源,區域經濟增長就缺乏最重要的人才要素的保障;同樣,如果偏重人才集聚投入而減少高教投入,則會影響高教的發展,如此,也許本區域能夠在短期內集聚大量人才,但沒有為長遠發展做好鋪墊,人才積累的總量就會減少,最終影響到區域的整體發展,區域經濟同樣不可避免地會受到影響。從學理上看,使兩種投入既能夠滿足高教發展需要,又能夠實現人才隊伍建設,進而協調對稱地相互影響、相互制約,才能形成共同驅動經濟社會要素緊密聯繫、整體功能協調、對環境適應性強的穩定發展狀態。

 

葉桂平又提到,無論是「二戰」後美國、日本引進人才的經驗,還是香港特區、新加坡等地的經驗,都證明專才引進確實能提升地區自身的競爭力。特區政府應進一步協調社會各持份者的意見,細化明確現有的專才引進制度和計劃,以引進、留住海內外優秀人才,助力澳門建設成為「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

 

為確保對本澳高等教育的恆常政策保障和資源支持,促進高校提升教學品質、科研水平及增強競爭力,以教育投入帶動人才培養和科技創新,葉桂平建議特區政府應在支持本澳高等院校開設新興產業相關的課程和在鼓勵本澳學生報讀等方面採取政策措施,服務本澳經濟適度多元。對圍繞4大產業開展的專利申請及維護,人才招募、產學研轉化應採用專項恆常資助,特別是圍繞4大新興產業設立的研發平台、教研平台,應給予優先資助。

 

此外,亦要加快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在高教範疇探索體制機制的突破,加強人才聯合培養,創新在深合區合作辦學模式。同時,提升產學研融合發展。需促進政策、產業、教學、科研各系統的配合,加強澳門與大灣區高校、智庫機構、企業、工廠的產學研合作,有效連接創新研發、人才培育、知識移轉機制,切實推動澳門創新研發的研究服務和知識成果在內地轉移轉化,打通高校科技成果走向產業化的「最後1公里」,完善澳門與灣區的上、中、下游產業鏈對接,實現並擴大社會及經濟雙重效益。服務澳門的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產業、中醫藥、現代金融等新興產業發展,攜手加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大潮。

 

研深合區建人才公寓紓住房難

 

葉桂平指出:2021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曾提到「育才引才並舉興澳建澳」,到目前來看,本澳的人才政策亟需得到進一步完善,他提出以下建議:

 

第一,通過相關政策與措施為人才培養與發展提供盡可能充分的條件,以滿足流動人才的物質需求:相關人才配套,既需關注稅務、金錢補貼,亦需考慮到人才及家屬的教育、醫療、社福等方面,另外最棘手的住屋問題,可考慮探索在深合區設立人才公寓,解決階段性住房需求。

 

第二,加速促進發展經濟適度多元,營造發展潛力;打造宜居城市,提供優良生活環境和語言適應配套,為人才培養與發展創造良好的環境空間,以對應流動人才的價值取向,解決人才的後顧之憂。

 

第三,澳門要吸引人才,社會必須有包容及長遠的格局觀,以更開放態度、更廣闊視野、更長遠謀劃,優化人才結構。一方面需繼續努力全面提升澳門居民的文化教育和科學研究水平,從根本上促進和加強澳門本地人才的競爭能力:另一方面考慮為優秀的海內外科技人才、本地高等教育培養的內地學生提供參與澳門建設的路徑。如設置嚴謹的門檻、配額、評分制度,透明公開,並根據本澳人資環境進行適時調整,使「外地生留澳工作」小規模先行先試。

 

(圖文來自:https://mp.weixin.qq.com/s/2Hkz7O1taEPvBSEnnWvPKg



 
瀏覽次數: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