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第一屆中國與巴西法律合作及海外利益保護論壇並獲《市民日報》等媒體報導

發佈日期:2022/08/26
  • 分享至:

        2022年8月26日,由華東政法大學金磚國家法律研究院、華東政法大學國際法學院、《金磚國家法律研究》編輯部聯合舉辦的“第一屆中國與巴西法律合作及海外利益保護論壇”在華東政法大學長寧校區舉行。我中心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相關內容獲《市民日報》《澳門人報》報導。內容如下:

 

 

葉桂平:澳門藉平台優勢促中葡經貿合作

 

【本報訊】由華東政法大學金磚國家法律研究院、華東政法大學國際法學院、《金磚國家法律研究》編輯部聯合舉辦的「第一屆中國與巴西法律合作及海外利益保護論壇」,前晚7時以線上線下結合形式在華東政法大學長寧校區舉行。澳門城市大學葡語國家研究院院長葉桂平應邀作主旨發言。

 

  葉桂平在會上提到,巴西是中國在葡語國家最大貿易夥伴,2021年中國與巴西的進出口貿易總值達到1641億美元,佔中國與葡語國家貿易總額的81.6%,中國亦是巴西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國。在中國與巴西等葡語國家經濟聯繫日益密切的情況下,澳門可憑藉其語言、制度和營商環境等優勢成為雙方經貿合作不可替代的「粘合劑」,為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的商貿、投資活動提供諮詢及法律服務,以及培養及輸送多語種法律專業人才,不斷提升澳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全面對外開放新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他續指出:澳門定位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應立足「一國兩制」核心特色優勢,以及結合位置、人脈、多語和多元文化優勢,不斷強化與內地和葡語國家建立多種專業合作關係,在後疫情時期推動中葡經貿往來。其一,中巴經貿合作潛力巨大,可探索各方仲裁機構建立緊密的合作模式,加強簽署合作備忘錄,推進互信互鑑和資源分享,提高國際經貿投資的服務水平,推動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不斷深化發展。其二,助力深化中巴法律合作新模式,推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法律創新,連接中國與巴西商貿市場平台,推動高品質的海外利益發展。其三,促進智庫合作的國際化,加強和巴西智庫等研究機構的交流合作和人才聯合培養,為中葡經貿發展和國際經濟合作提供智力支撐,成為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的重要途徑和力量。其四,通過粵澳深度合作探索體制機制創新,打破合作壁壘,形成產業融合、市場互通的良性循環,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服務中巴貿易繁榮發展。

 

  此次論壇上,來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巴西聖保羅州立大學、上海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等境內外政商學界的專家學者代表圍繞中國與巴西在葡語國家、拉美區域層面的法律文化、立法發展、經貿往間的法律合作,以及中國與巴西在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等全球治理層面的法律實踐等系列問題展開深入對話,為中巴合作共贏局面開啟新篇章,亦將為澳門法律服務市場帶來新機遇。

 

 

(圖文來自:http://www.shimindaily.net/v1/news/macau/%E8%91%89%E6%A1%82%E5%B9%B3%EF%BC%9A%E6%BE%B3%E9%96%80%E8%97%89%E5%B9%B3%E5%8F%B0%E5%84%AA%E5%8B%A2%E4%BF%83%E4%B8%AD%E8%91%A1%E7%B6%93%E8%B2%BF%E5%90%88%E4%BD%9C/

https://mp.weixin.qq.com/s/vgwt2obcD54VOZxGbW-VgQ



 
瀏覽次數: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