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葉桂平主任接受澳廣視“財經雜誌”欄目的採訪

發佈日期:2018/10/09
  • 分享至:

36-1.jpg

 

由澳中致遠營運的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在2018年7月收到國家科技部火炬中心批覆,掛牌成為國家眾創空間,並納入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管理服務體系,為港澳地區首例。10月8日澳廣視“財經雜誌”欄目便以此為主題,邀請了本澳的專家學者上節目進行訪談,我校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葉桂平主任是其中一位受邀嘉賓。

在訪談節目上,葉桂平主任首先簡單介紹了眾創空間的概念。他說到,眾創空間是2015年國家出台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政策下的新產物,含義是將工作空間、網絡空間、交流空間和資源共享空間“四合一”。通過市場化機制、專業服務和資本化途徑,為創業者構建的一個低成本、便利化、全方面的新型創業服務平台。2016年2月5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大力發展眾創空間、推動科技創新服務於實體經濟轉型升級的有關情況,主要目的是促進眾創空間向專業化發展,為雙創提供低成本、全方位、專業化服務。2016年5月31日,教育部、國家語委在京發佈《中國語言生活狀況報告(2016)》,“眾創空間”入選成為十大新詞,同時它也入選了2017年民生熱詞榜。

然後,葉主任介紹了眾創空間的發展歷程。他指出,傳統的以技術發展為導向、科研人員為主體、實驗室為載體的科技創新活動,正轉向以用戶為中心、以社會實踐為舞台、以共同創新、開放創新為特點的使用者參與的創新2.0模式。不少國家和地區都在對以使用者參與為中心的創新2.0模式進行探索,引發了創新2.0時代的全球創客浪潮。創新2.0時代的創客浪潮進一步推動了眾創空間的形成。

結合眾創空間的概念和發展歷程,葉主任把內地眾創空間在近三年間實施的情況總結出七大特點,即規模效應、政策加碼、資本賦能、網絡發展、多方參與、良性循環、作用顯著。這些特點具體表現為七個方面:(1)眾創空間行業規模效應凸顯,成為服務“雙創”的基礎平台;(2)宏觀頂層設計逐漸加強,政策紅利不斷釋放;(3)資本全面參與“雙創”,為眾創空間發展賦能;(4)連鎖經營、品牌輸出,眾創空間網絡化態勢初顯;(5)畢業企業興辦眾創空間,“雙創”呈現良性循環;(6)企業院所加速成果轉化,眾創空間成為切入點;(7)眾創空間培育大量優質企業,助推傳統產業轉型升級。

最後,葉主任結合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張志宏的觀點,對眾創空間未來的發展表達了自己的看法。張志宏主任曾表示,眾創空間在過往近三年裡取得成績的同時,在很多方面仍有待提升和發展,如眾創空間的服務品質需要進一步提高,增值服務有待加強,行業標準尚待建立健全等問題。科技部火炬中心對全國眾創空間進行了整體資料分析和大量實地調研,並邀請行業專家進行專項研究,形成了《眾創空間服務規範(試行)》。《規範》中對眾創空間給予標準定義;將眾創空間的服務對象定位在以創新為特徵的創業團隊、初創公司和創客群體;規定了眾創空間的主要服務功能,包括創業輔導、投資融資、資源對接和氛圍營造等功能;細化了36條服務內容並形成標準化條款。葉主任表示,眾創空間未來將進一步促進澳門科技的發展以及青年的創新創業。

 



 
瀏覽次數: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