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報》引用葉桂平主任有關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觀點

發佈日期:2018/01/09
  • 分享至:

1月9日,《力報》刊登了題為《本澳參與大灣區建設尋商機,應加強中葡商貿合作平台》的報導。該報導引用了我校助理校長、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教授的觀點,報導內容節選如下:

2.jpg

 

自《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列入國家的工作報告以來,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在過去一段時間得到日益強烈的關注。各個城市無不捉緊機遇,積極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尋找位置及發揮優勢,進而湧現諸多投資機會。至於本澳該如何參與大灣區建設,有不少專家認為,本澳應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加強本澳作為中葡商貿合作平台的服務作用,促進內地、葡語國家和本澳的共同發展。

根據政府資料顯示,本澳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的角色,是在中央政府支持下,促進“一國兩制”方針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落實;發揮本澳獨特優勢,打造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開放合作紐帶。而本澳在粵港澳大灣區中的功能定位有三個,一是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二是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三是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

行政長官崔世安曾談及,本澳可以做好幾方面工作,作為參與大灣區建設的切入點,包括發揮好中葡服務平台的優勢,以及透過在澳舉辦的多個國際性會展項目,協助內地優質企業走出去,拓展與葡語國家及其他國家企業的對接聯繫。同時,積極推動本澳企業把握大灣區機遇拓寬發展空間,並支持本澳青年藉此創業、創新和就業。更重要的是,未來爭取進一步放寬准入條件,讓本澳企業、專業人士、居民更便捷在廣東創業與就業。另外,本澳亦可藉構建亞洲葡語訓練基地和世界級旅遊管理培訓人才基地,在大灣區建設中發揮作用,為整個大灣區服務。

早前在澳門城市大學舉辦的“澳門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學術論壇”上,澳門城市大學助理校長葉桂平表示,在共同推進大灣區建設過程中,本澳可以發揮“一國兩制”、國際貿易自由港、國際聯繫網路較為廣泛等優勢,圍繞“一個中心、一個平台、一個基地”的定位,與大灣區兄弟城市攜手打造國際一流灣區。

 



 
瀏覽次數: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