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就本澳就業問題接受《澳門日報》《市民日報》採訪並獲中新社轉載

發佈日期:2023/01/30
  • 分享至:

        2023年1月30日,我校副校長、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教授接受《澳門日報》《市民日報》採訪並獲中新社轉載,就本澳就業問題發表了相關看法。報導內容如下:

 

 

平衡外僱與澳人優先就業

學者籲釐清人才需求清單

 

【本報消息】澳門城市大學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分析指出,隨着內地及本澳疫情越趨平穩,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在取得新賭牌的綜合旅遊休閒企業積極履行並落實社會承諾下,預期澳門新一年的旅遊業和經濟活力將更凸顯。建議政府審時度勢,多了解中小企業所需外僱數量,在保障本地居民優先就業及補充外僱間取得良性平衡。

 

葉桂平表示,去年底多項大型活動的有序推出,帶動本地人力資源需求。輸入外僱政策只能作為增強本地就業的一種基本補充。中小企業急需的外僱工種,應是本地就業市場供應比較少,或澳門居民缺少興趣的就業類別,否則企業應盡量支持優先聘用本地居民。綜合旅遊休閒企業方面,有關本地僱員任職中、高層管理人員比例不低於八成五的承諾,需要再督促落實,如要引入高層外僱,應強調帶教本地員工成長的義務,確保本地員工就業,促進本地人向上流動。

 

引進人才帶教

 

展望未來,認為在周邊城市及地區各出奇招積極引才的大環境下,澳門須強化人才培養、人才回流與人才引進並行等政策,落實好人才引進的制度安排,盤點釐清人才需求及緊缺人才的目錄清單,重點培養和着力引進經濟及產業多元發展所需的人才。通過人才引進及帶教本地居民提升就業競爭力,促進澳門居民職場向上或橫向流動。

 

 

(圖文來自:https://appimg.modaily.cn/app/szb/pc/content/202301/30/content_241505.html

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hm63d8b0c360c30844428e9b1b.shtml



 
瀏覽次數: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