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受邀於廣州大學第六期港澳法律學者講座主講並獲《市民日報》報導

發佈日期:2022/12/16
  • 分享至:

        2022年12月16日,由廣州大學主辦,廣州大學法學院承辦的第六期港澳法律學者講座以線上形式舉行。我中心葉桂平主任受邀作主題演講,相關內容獲《市民日報》報導。內容如下:

 

 

學者倡善用澳門優勢助益國家外交和雙循環建設

 

由廣州大學主辦,廣州大學法學院承辦的第六期港澳法律學者講座於12月16日上午十點以線上形式舉行。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兼葡語國家研究院院長葉桂平獲邀參會並作主題演講。

 

葉桂平表示,澳門自回歸後被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一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內地在經濟、政治、文化各方面進行深度融合,作為非一般的地方行政區域,特區可獲得中央政府更多的授權,因此在對外交往方面取得了卓越發展。當中,中央政府通過基本法的規定授予特區與外國締結協定或條約的權力,依照中央政府授予多少特區就有多少的準則,澳門善用“一國兩制”制度優勢,與諸多國家地區簽訂了涵蓋自由貿易、促進和保護投資、課稅、民用航空、司法互助等範疇的多項雙邊協定,不斷夯實特區對外交往法律基礎,深化同各國各地區更加開放、更加密切的交往合作,促進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葉桂平續指出,澳門具備語言文化、地理位置、制度政策的優勢,並在得到中央授權下成立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陸續舉辦中葡論壇部長級會議、澳門國際基礎設施投資建設高峰論壇、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等國際化高層次的中葡會展活動,為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提供多元化的合作交流渠道。未來,可繼續發揮澳門中葡金融服務平台的優勢,加快建設葡語國家人民幣清算中心,促進“一帶一路”等資金融通和澳門特色金融的發展,既可以讓我國產能過剩的商品走出去,再藉由澳門平台把葡語國家豐富的食材、中醫藥材通過澳門的融資租賃平台引進到內地來,更好實現合作共贏。此外,積極建設中國與葡語國家文化交流中心,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的政要、部長以及企業家、民間的融合和交流,增進葡語國家產官學界對中國式現代化故事的認識,同時挖掘與中葡相關的社團功能,加強民間往來和民心相通。葉桂平總結,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可打好澳門牌,進一步發揮澳門連接中國與葡語國家的橋樑紐帶作用,助益國家外交事業、雙循環新格局構建及推進全球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

 

是次活動旨在增進青年對“一國兩制”和澳門基本法的認識,由廣州大學法學院王凌光博士主持,黃岳博士、張強博士參與對談,互動氛圍良好。

 

(圖文來自:https://news.shimindaily.net/news/article?id=4aec9529-5ba7-4a04-adb3-caf6b2543e8d

https://mp.weixin.qq.com/s/aWiOixmS03Qdlg7pjJiLBQ



 
瀏覽次數: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