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第九屆“政治傳播與社會發展”論壇並獲《濠江日報》報導

發佈日期:2022/10/29
  • 分享至:

        2022年10月29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主辦,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新聞傳播研究所、政治傳播研究中心共同承辦的第九屆“政治傳播與社會發展”論壇——“數字中國建設與政治傳播研究”學術研討會於前日以線上形式舉行召開。我中心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相關內容獲《濠江日報》報導。內容如下:

 

 

推進智慧城市建設 提升本澳競爭力

【特訊】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主辦,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新聞傳播研究所、政治傳播研究中心共同承辦的第九屆「政治傳播與社會發展」論壇——「數字中國建設與政治傳播研究」學術研討會於前日以線上形式舉行召開。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研究生院院長葉桂平獲邀參會。

 

會上,葉桂平提到,智慧城市是當前城市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戰略,增強城市建設的創新能力,是各國可持續發展的重大部署。我國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要加快數字化發展、建設數字智慧城市、推進新型城市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為人民」的重要論斷,城市建設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賦予了「人民城市」的嶄新內涵。探究數字城市建設之治、明晰智慧城市建設之理,建立具適應性與成長性的數字智慧城市機制,實現特區治理模式創新化與建設數字化具有重要意義。

 

葉桂平表示,在此背景下,短短幾年時間,澳門特區政府通過政府專有雲計算中心,已逐步轉型為全新數字智慧城市,覆蓋了雲計算科技、智慧旅遊、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政務等方面,有效提升了智慧城市管理服務水平。他續談到,未來澳門特區政府可持續與大型互聯網公司合作,利用其雲計算技術和硬件設備,於未來在更多領域持續研究引入智慧項目。其次,為加大企業的智慧化程度,特區政府可通過稅收減免等優惠政策吸引科研機構和科技企業落戶澳門,以便利本澳企業引入智慧項目,而本澳企業亦應積極留意如何通過智慧化項目提升自身競爭力。他強調,智慧城市的建設離不開市民的參與,特區政府可通過舉辦座談會、校園教育、社會科普等方面鼓勵市民及青年在智慧城市的建設和發展方面集思廣益、建言獻策。

 

最後他強調,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中國式現代化等重大問題的認識,深刻理解黨的二十大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的戰略部署,紮實推進澳門數字智慧城市建設可持續發展,力爭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數字智慧城市建設的領跑者,讓澳門城市建設真正銜接國家,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是次會議匯聚政治傳播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為數字中國建設的加速推進、構建網絡空間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基礎研究進路。線上氣氛熱烈、反響積極。

 

(圖文來自:https://www.houkongdailynews.com/sectionNews/65398



 
瀏覽次數: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