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日報》刊登我中心葉桂平主任的文章:《破解深層矛盾 實現民族復興》

發佈日期:2022/10/26
  • 分享至:

        2022年10月26日,我中心葉桂平主任在《澳門日報》A5版發表了題為《破解深層矛盾 實現民族復興》的文章。以下是文章的具體內容:

 

 

《破解深層矛盾 實現民族復興》

 

日前中國共產黨二十大於北京順利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作題為《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鬥》的報告,全面總結國家改革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寶貴經驗,並從戰略全域上對國家事業作出規劃和部署,思想性、創新性和指導性極強,令人備受鼓舞。

 

報告系統闡述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強調“一國兩制”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並列明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提出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可以看到,報告關於澳門工作的重要論述體現出國家對“一國兩制”事業的高度重視,為今後做好澳門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多年來,中央有關治澳的方略表述均頻繁提及深層次矛盾這一命題。在二○一四年澳門回歸十五周年之際,習主席就特別提到澳門要有憂患意識,要以未雨綢繆心態面對新挑戰,也要解決深層次問題。去年十二月發表的《“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也將當中的問題集中於社會經濟發展方面: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積極回應社會發展新要求和廣大居民新期待,着力破解影響香港經濟社會發展和長治久安的深層次矛盾和突出問題,不斷提高施政能力和管治水平,實現良政善治。

 

回顧澳門回歸以來,無論是在醫療衛生、教育及人才培養、就業與收入狀況,還是在城市建設與交通、社會福利保障等社會民生各個領域,取得的豐碩成果值得肯定。但是伴隨外部環境深刻變化,特區社會和經濟結構進入調整期,歷史遺留問題與發展過程產生的問題交錯,表象問題與深層次矛盾並存,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交疊影響下,澳門經濟發展受到極大影響且復蘇乏力。這背後的積弊和頑症具體而言可分為三對矛盾:法律建設滯後與經濟發展的結構性問題;土地供應不足與發展空間受限;居民對政府期望日漸提高與公共服務能力有限。主要表現為樓價高企、交通擁堵、通脹壓力、貧富差距拉大等民生問題,改善民生和共享發展成果成為民眾的普遍呼聲。

 

在此過程中,國家始終關心澳門同胞福祉,關心澳門特區發展,及時有力推出多項惠澳政策措施,支持澳門保持長期穩定發展的良好態勢。對此,國家推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一重大發展戰略,全力支持港澳鞏固國際競爭優勢。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更承擔更為特殊的使命,並且指向非常明確、功能定位也非常清晰,核心就是為配合解決澳門在發展過程中所面臨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讓澳門從國家發展大局中獲得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和源源不斷的發展動力。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以及自身的社會矛盾等考驗,澳門特區政府需要領會好二十大報告精神,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妥善應對並解決好經濟民生領域的沉屙積弊,讓居民在發展中能夠獲得切切實實的滿足感,加固特區長治久安的基石。在國家一如既往的支持和關愛下,澳門作為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點,未來要勇擔開路和探索的先鋒,通過參與橫琴深合區建設,創新大灣區合作發展機制,在破解自身經濟社會發展面臨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的同時,更要充分發揮澳門“兩制”之利以及“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平台優勢,為實現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

 

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 葉桂平

 

(圖文來自:

https://appimg.modaily.cn/app/szb/pc/content/202210/26/content_223198.html



 
瀏覽次數: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