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參與《改革開放與澳門發展》書籍撰寫

發佈日期:2019/02/11
  • 分享至:

2019年1月30日下午,《改革開放與澳門發展》新書發行儀式在澳門教科文中心順利舉行,此書由澳門基金會策劃及組織編撰,澳門基金會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出版。出席發行儀式的嘉賓有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薛曉峰副主任和宣傳文化部劉偉副部長,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吳志良主席、區榮智委員和黎振強委員等。其他出席活動的嘉賓包括參與撰寫《改革開放與澳門發展》的專家作者數十位。


6-1.jpg


澳門社會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教授作為《改革開放與澳門發展》作者之一,也出席了是次新書發行儀式。葉桂平教授所發表的文章的題目為《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的澳門“中葡平台”角色》,他認為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澳門準備迎接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之際。回歸後的澳門不但沒有讓葡萄牙語言和文化淵源如預期般在民間消失,反而在國家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下,被授權和賦予擔當“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定位。事實證明澳門“中葡平台”有助國家改革開放,葉教授在深入地歸納梳理澳門所具有擔當“中葡平台”優勢的基礎上,探討在澳設立“中葡論壇”的主要功能,以及澳門建設平台所遇到的發展方向及問題,並提出優化澳門“中葡平台”的若干可行路徑。

《改革開放與澳門發展》已入選“十三五”國家重點圖書出版規劃和2018年主題出版重點出版物,此叢書以歷史發展進程為經、“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澳門的行政和法制建設、經濟轉型與起飛、在改革開放中的角色及發展定位、城市建設與科技發展、社會變遷、文化發展與繁榮、教育發展、人才培養九個領域為緯,特邀37位澳門學界的專家學者、社會賢達合力撰寫,全面系統地回顧澳門系統回顧澳門如何把握歷史機遇,壯大自己,貢獻國家。該書的出版正好作為澳門特區對紀念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的重要獻禮,也向中國改革開放這一偉大進程及其所開創的這一偉大時代致敬。

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自2011年成立以來一直關注澳門經濟發展,配合社會迅速的轉型需求,致力推動多元化研究,為澳門社會未來的發展做好準備。




 
瀏覽次數: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