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就中央公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接受新華社訪問

發佈日期:2019/02/19
  • 分享至: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為此,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葉桂平主任就此接受新華社訪問,訪問報導內容節選如下:


7-1.jpg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18日公佈,澳門社會各界反響熱烈,認為規劃綱要對澳門的定位清晰明確,澳門應緊緊抓住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世界級城市群的機遇,與兄弟城市開展深度合作,謀劃長遠發展。

澳門特區政府當天對規劃綱要的公佈表示熱烈歡迎,並衷心感謝中央一直以來對澳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給予的重視、支持和指導。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發表署名文章表示,要繼續而且更充分地發揮澳門的各方面優勢,在堅持“一國兩制”和國家利益至上的前提下,與大灣區的其他兄弟城市緊密合作,解放思想、共同探索、銳意創新進取、勇於實踐開拓。

作為高校科研人員,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葉桂平非常關心規劃綱要中提到的在大灣區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和新興產業重要策源地,推進“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的一系列制度安排。

葉桂平認為,規劃綱要的出臺為澳門特區帶來了兩方面機遇,一是為澳門的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創造更多有利的大環境,二是再次把澳門納入國家的統一部署,有利於特區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在後續各種專項配套政策措施的促進下,粵港澳企業、高校、科研院所共建高水準的協同創新平臺,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將能得以一一落實。同時,規劃綱要明確要推進香港、澳門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建設,將是澳門高校提升基礎研究水準,鼓勵科技和學術人才交往交流的重要舉措。”葉桂平說。




 
瀏覽次數: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