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順利舉辦《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學習座談會

發佈日期:2024/01/11
  • 分享至:

        2024年1月11日,由澳門城市大學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生院聯合主辦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學習座談會在城大橫琴科創中心順利舉辦。會議由城大副校長葉桂平主持,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王忠,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周平,商學院副院長田一輝,金融學院副教授婁世艷,葡語國家研究院助理教授João Simões,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人員劉思萱等參會。

 

 

葉桂平表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圍繞深合區三階段建設給出更為明確具體的發展目標,在發展新產業、共建新家園、建設新城市、開放新體系等多個方面提出了系列政策舉措,為琴澳深度融合发展按下快進鍵,其出台體現國家對澳門的關懷與支持,是推動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大利好,對於促進粵港澳全面合作也有較大示範作用。

 

他強調,澳門應堅持目標導向,在“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新體制下更主動、積極、有為地參與深合區建設,結合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規劃,不斷推動澳門特區與粵港澳大灣區協同發展,豐富“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下一步應加快落實“分線管理”封關運作,強化法制建設、政務服務、基建銜接等等,促進琴澳兩地人員、貨物、資金和數據等要素的高效便捷流動,更好地發揮澳門的國際化平台優勢和資金優勢,以及發揮深合區及內地產業鏈、供應鏈資源相關優勢,助推“1+4”產業發展。此外要趁熱打鐵,多途徑宣傳新近出台的深合區稅收、鼓勵青年創新創業等政策優惠和政務便利措施,吸引國際資金、知名企業、專業人才等全球優質資源入駐琴澳,支撐深合區高質量發展。

 

王忠認為,《規劃》描繪了深合區未來三個時間節點的發展目標,豐富和拓展了合作內涵、合作體制,明確了保障舉措,將會高效率、高質量地推動琴澳一體化發展,促進實現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戰略目標。在《規劃》的實施過程中形成的一批重大制度創新成果,將進一步彰顯“一國兩制”的優越性,相關理念、思路和舉措對於中國式現代化的深入推進也將具有借鑒意義。

 

周平表示,在信息社會,人財物和數據信息是形成新質生產力的核心要素。《規劃》細化澳門居民在橫琴居住以及相關就業資格認證等安排,有助帶動橫琴人氣興旺;數據跨境安全有序流動的技術措施,保障了高校、科研機構和生產企業在數字化條件下開展科研、進行生產的需要,為“四新產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援。澳琴建設一體化高水平開放新體系,可發揮優勢形成產業和發展合力,為促進建設雙循環格局、“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田一輝談到,在“雙碳”背景下,橫琴深合區作為全新規劃的城區,在構建完善的交通、智慧、安全以及生態城市體系開展琴澳智慧低碳共生新城市的試點示範有著天然優勢。特別是深合區以新基建為基礎,以大數據和物聯網技術為核心,打造全新的低碳產業與生活平台,探索智慧低碳的新模式,共建琴澳“碳中和”城區,能為灣區以及全國的低碳城市建設提供重要借鑒。

 

婁世艷稱現代金融業在推動深合區高質量發展中起到重要作用,建議:第一,金融業發展重點應從通過金融中介間接融資爲主轉向通過金融市場直接融資爲主,尋求風險投資,重點支持新興產業和高新技術產業化的發展。第二,大力發展金融科技,創新金融産品和服務,提升金融服務效率、有效降低運營成本,運用數字技術和人工智能提高金融普惠性,支持小微企業發展,滿足居民置業、消費等民生金融服務需求。第三,配合琴澳智慧低碳共生城市建設目標,結合澳門財富管理需要,為深合區的智慧交通、醫療、綠色環境基礎建設等優質項目融資。第四,藉助金融科技發展成果提高監管水平,防範和應對資金跨境流通帶來的金融風險。

 

João Simões指出,《規劃》的相關舉措為加強中葡經貿關係提供了重要機遇,有利於促進鞏固澳門平台的戰略地位,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互利共贏。《規劃》重點關注技術研發和高端製造,擴大了澳門本地高等教育機構的資源,並充分利用了澳門與葡語國家高校和研究機構之間的現有合作關係,此外還側重於優化創業和營商環境,將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經濟增長、創新創業、合作與交流。

 

(圖文來自: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10144891.shtml



 
瀏覽次數: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