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就橫琴金融30條出台接受《力報》專訪

發佈日期:2023/03/15
  • 分享至:

        2023年3月15日,我校副校長、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教授接受《力報》採訪,就橫琴金融30條出台發表了相關看法。報導內容如下:

 

 

新政推動粵澳保險業互聯互通

葉桂平:營造趨同澳門金融環境

 

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表示,目前澳門居民人民幣跨境匯款往來內地,以及內地居民的外匯結匯和購匯,受到相關額度限制,資金往來存在不便。「橫琴金融30條」出台後,澳門居民將通過代理見證開戶,在澳門銀行便能夠開設深合區銀行的帳戶,手續更加便捷。此外,澳門居民在深合區還可以直接開立境內證券投資帳戶,申請金融貸款,這大大方便了澳門居民到深合區置業,營造趨同澳門的宜居宜業金融環境。

 

他又指,政策表明鼓勵設立證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貨公司、資產管理公司等機構,這將進一步豐富合作區金融業態,為創新發展資產管理、債券市場、融資租賃、綠色金融等現代金融產業帶來發展機遇。並且,伴隨港澳企業和居民的內地保險需求、內地企業和人員的港澳保險需求漸增,以及隨著琴澳兩地金融基礎設施的對接完善,為跨境商業醫療、養老、跨境機動車等特色保險產品帶來創新發展契機,有利於推進粵澳保險業互聯互通。

 

在民生方面,葉桂平建議兩地政府應完善保險服務。不少澳門居民在澳門購買保險之後到大灣區生活時,曾遇到過保單服務、理賠、繳交保費等困難。《意見》出台,在細節和深層次發展方面予以明確,將來希望在橫琴成立粵港澳大灣區保險服務中心,為澳門居民在深合區提供日常保險服務,為居住在深合區、大灣區及內地其他地區的本澳居民,提供理賠、續保、退保等服務,以及與之相關的跨境資金的匯兌,進而促進保險業務跨境收支管理和服務的完善。同時,以保險服務中心為平台,可以加強與內地保險機構的聯動,共同研發適用於深合區居民的跨境商業醫療、養老、機動車跨境保險等產品。

 

(圖文來自:https://www.exmoo.com/article/216465.html?channel=wechat



 
瀏覽次數: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