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第二屆中國政治經濟研究上海論壇“世界智慧與中國經驗”並獲《市民日報》等媒體報導

發佈日期:2022/09/17
  • 分享至:

        2022年9月17日,由上海交通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主辦及該校政治經濟研究院承辦的第二屆中國政治經濟研究上海論壇“世界智慧與中國經驗”以線上線下的形式舉行。我中心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相關內容獲《市民日報》等媒體報導。內容如下:

 

 

葉桂平冀粵澳資源要素高效互聯互通

 

【本報訊】由上海交通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主辦及該校政治經濟研究院承辦的第二屆中國政治經濟研究上海論壇「世界智慧與中國經驗」,昨日上午8時以線上線下的形式舉行,澳門城市大學研究生院院長葉桂平應邀參加。

 

  葉桂平於會上表示,澳門自回歸祖國以來充分發揮政治制度的優勢,嚴格遵守《憲法》和《澳門基本法》,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明確自身「一中心、一基地、一平台」的定位,扮演好在不同視域下的不同角色,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分工合作,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回歸後的澳門一改回歸前經濟連續下跌的頹勢,逐步企穩回升,並藉助於國家的大力支持和澳門特區政府的政策改革,實現經濟的迅速起飛,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居世界前列,令居民充分就業和福祉提升。

 

  他續提到,近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令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未來澳門要突破社會經濟發展的瓶頸必然要通過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來實現。對此,他指出:澳門要抓緊推動橫琴深合區建設,加快粵澳兩地制度規則的銜接融合,諸如優化「跨境一鎖」計劃、貿易「單一視窗」報關機制等通關政策,促進物流暢通;便利澳門機動車出入橫琴、職業資格互認,促進人流暢通;創新金融政策措施,推動金融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健全跨境人民幣在債券市場的金融產品及業務,完善債券市場互聯互通機制,提升跨境金融服務水平,打通跨境資金流。葉桂平還強調,經濟的高質量發展離不開人才支撐,本澳高校應結合經濟適度多元目標及新4大產業打造具備優勢和特色的品牌學科和課程,並充分利用好國際化優勢,與大灣區及各地知名高校聯合培養人才,提升人才質量和科研創新水平,以人才優勢形成發展優勢。

 

  會議當天,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香港科技大學、中山大學、廈門大學等知名高校的專家學者還對中國的政府、市場與社會、跨國比較中的政府與市場關係、中國區域發展的政治經濟等重點議題展開深入研討。

 

(圖文來自:http://www.shimindaily.net/v1/news/macau/%E8%91%89%E6%A1%82%E5%B9%B3%E5%86%80%E7%B2%B5%E6%BE%B3%E8%B3%87%E6%BA%90%E8%A6%81%E7%B4%A0%E9%AB%98%E6%95%88%E4%BA%92%E8%81%AF%E4%BA%92%E9%80%9A/



 
瀏覽次數: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