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就落實政策建設深合區接受《澳門日報》採訪

發佈日期:2021/09/07
  • 分享至:

        2021年9月7日,我校協理副校長、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教授接受《澳門日報》採訪,就落實政策建設深合區發表了相關看法。報導內容節選如下:

 

 

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葉桂平認為,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創新了開發管理機制,更注重粵澳雙方共建共用,為珠澳帶來多方面機遇,有利澳門促進經濟適度多元,開拓居民生活就業的新空間,並增強區域發展的協調性,對灣區城市群均衡發展意義重大。

 

葉桂平指出,大灣區的產業以金融、科創、製造業為主體,今年的世界五百強企業中就有廿五家總部位於灣區。在此良好基礎上,合作區可積極發揮澳門“一國、兩制、三法域”的獨特優勢,借用澳門的管理方式提升橫琴的資源價值,於核心專案佈局上形成互補支撐,以澳門——珠海跨境金融合作示範區、粵澳橫琴科技創新極點、橫琴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等為載體,聚焦發展數字金融、高新技術、醫療健康、文化旅遊、綠色產業等。另加快兩地軌道交通建設,不斷推進通關模式便利化,形成高效連接的網路化空間格局,並深入推進重點領域規則銜接和制度對接。同時結合澳門建設“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國家戰略,將合作區打造成推動灣區建設的新高地,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葉桂平直言,橫琴是澳門未來發展的新出路、新機遇、新希望,是澳門破解空間局限難題、實現經濟多元發展的最佳空間,也是澳門參與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切入點。特區政府應積極對接,做好第二份五年規劃,充分發揮澳門“一國兩制”和國際貿易自由港等優勢和橫琴的地理、資源和空間優勢,主動聯合廣東省、珠海市政府方面,探索體制機制對接,盡最大努力聚焦優勢領域發展新產業。構建琴澳一體化高水準開放的新體系,主要從落實“分線管理”政策、落實“共商共建共管共用”的新體制機制、落實人才引進等方面着手推進,把橫琴作為探索“一國兩制”實踐的新平台和試驗區,擔當起中國“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示範”、新榜樣。

 

(圖文來自:https://appimg.modaily.cn/app/szb/pc/content/202109/07/content_142608.html



 
瀏覽次數: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