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江日報》刊登我中心葉桂平主任的文章:《民主民生密不可分 愛國者治澳確保繁榮》

發佈日期:2021/07/15
  • 分享至:

        2021年7月15日,我中心葉桂平主任在《濠江日報》發表了題為:《民主民生密不可分 愛國者治澳確保繁榮》的文章。以下是文章的具體內容:

 

 

《民主民生密不可分 愛國者治澳確保繁榮》

 

民主,是人類普遍認同的政治價值,其終極目的在於民生。一方面,民主政制的發展離不開諸多社會條件的支撐;另一方面,追求民主的目的在於更好地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使人民的生活能夠更加幸福,使人們的物質、精神、文化等多層次需求能夠在一個合理穩定的機制下得到長久的滿足。因此,檢驗一個國家或地區的民主制度是否恰當,其標準在於民生改善。

 

回歸以來,在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下,澳門居民享有幾百年來都未曾有過的「澳人治澳」、高度自治,建立了澳門人當家做主的民主制度。在這一制度下,澳門經濟持續高速增長,城市面貌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居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特區政府努力扶助弱勢社群,加大教育投入,建立中央公積金制度,落實社會保障,提早應對老齡化,積極採取穩健的社會福利政策,自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更堅持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保持澳門繁榮穩定。這充分說明澳門的民主制度適合澳門的實際情況。

 

7月13日,澳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依法取消了反對派參選人的被選資格,有些人說這是民主的倒退,這完全是混淆視聽的說法。首先,在澳門講民主,當然是愛國者的民主,對國家缺乏最起碼政治忠誠的人,沒有資格講民主。澳門曾經歷數百年外國殖民統治的歷史,中國人民經過艱辛的鬥爭才收回澳門,設立特別行政區,特別行政區政權當然必須牢牢掌握在尊重和維護國家根本制度的愛國者手中,這一點沒有任何迴旋餘地;其次,不斷滿足澳門全體市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需求才是民主的真諦,這些被取消被選資格的人何曾對增進澳門居民的福祉作出實質性貢獻,相反極盡破壞之能事,取消其參選資格,不僅無損於民主,而且是民主的要求。第三,選管會依法對參選組別進行資格審查,並依據有關證據對部分參選組別的候選人作出取消參選資格的決定,合情合理,有理有據。

 

總之,堅決貫徹「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組織做好澳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工作,切實保障特別行政區的繁榮穩定,這才是真民主,是人民的願望、人民的意志。

 

 

(圖文來自:https://houkongdailynews.com/sectionNews/15962



 
瀏覽次數: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