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受邀出席“二○二○高等教育國際論壇年會”並獲《澳門日報》報導

發佈日期:2020/11/21
  • 分享至:

        2020年11月21日,由中國高等教育學會與鄭州大學合辦的“二○二○高等教育國際論壇年會”在鄭州大學開幕。我中心葉桂平主任受邀出席並作主旨發言,相關內容獲《澳門日報》報導。內容如下:

 

 

澳學者赴鄭州建言高教發展

 

【本報消息】由中國高等教育學會與鄭州大學合辦的“二○二○高等教育國際論壇年會”,昨日上午九時在鄭州大學開幕,多位國內外高教界專家學者及高教國際組織、學術機構等代表,圍繞“加快推進大學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主題深入探討,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葉桂平應邀出席,建言推進澳門高等教育現代化加快發展。

 

葉桂平在論壇上發言稱,高等教育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此前,以行政長官賀一誠為首的第五屆特區政府提出研究推動高等院校朝市場化發展,設立“研發成果產業化專責小組”。

 

他認為,系列舉措有利形成政府宏觀管理、大學自主辦學、社會廣泛參與的多元共治格局,激發辦學實體活力,對提升政府高等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水平,有重要意義。

 

葉桂平強調,治理現代化首先是治理的法治化,澳門高等教育的改革發展,需要教育部門健全法治工作保障機制,加強高等院校法治工作。其次,澳門高教發展方向應與澳門社會發展,以及經濟適度多元相適應,建議高校把研究發展能力和社會生產力有效結合,與產業聯動發展,強化產學研合作,支撐經濟多元。

 

同時,高等教育市場化能增強人才集聚和研發能力,澳門需把握高等教育區域合作加快的契機,對內實現高質量發展,對外實現高水平開放,打造大灣區人才培養和創新發展高地,爭取引領珠江西岸科技創新發展。

 

再者,澳門高等教育面臨本地生源不足和人才外流嚴重,政府應檢視人才制度,適當放寬留澳工作、居留及停留規定,完善境外人才在澳工作的相關配套制度,培養和延攬更多優秀人才。

 

葉桂平衷心希望國家盡快出台大灣區合作辦學條例,支持澳門高校到大灣區和內地辦學,例如探索在粵澳(橫琴)深度合作區開設分校,在輸出澳門品牌特色的高等教育服務之時,帶動當地人氣和經濟活力,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高質量建設灣區。

 

(圖文來自:https://appimg.modaily.cn/app/szb/pc/content/202011/22/content_83920.html



 
瀏覽次數: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