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第二屆全球經濟治理學術論壇:人類命運共同體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並獲《市民日報》報導

發佈日期:2022/12/24
  • 分享至:

        2022年12月24日,由廣東外語外貿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廣東國際戰略研究院聯合主辦的“第二屆全球經濟治理學術論壇:人類命運共同體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以線上線下結合的形式舉行。我中心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相關內容獲《市民日報》報導。內容如下:

 

 

葉桂平倡澳門以深合區建設為平台

助力構建國內統一大市場

 

由廣東外語外貿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廣東國際戰略研究院聯合主辦的“第二屆全球經濟治理學術論壇:人類命運共同體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於2022年12月24日上午九點以線上線下結合的形式舉行。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研究生院兼葡語國家研究院院長葉桂平教授獲邀參會並作主旨發言。

 

葉桂平在會上提及,伴隨新一輪信息革命的發展和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推進,商品、資本、人員、技術和信息加速自由流動將全球各國更加緊密地串聯,全球產業變革和國際分工的深化深刻影響國際貿易的基礎、格局和利益分配。近年來中國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十四五”規劃和 2035 年遠景目標亦已確立了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基本戰略。澳門作為開放的微型經濟體,對外部經濟環境具有極高的依賴性,處於國內循環與國際循環兩個循環的交匯點上,既是機遇與優勢,也是責任與擔當。

 

他續表示,在此背景下,澳門應充分發揮中葡平台作用和利用制度優勢,積極參與國家經濟雙循環,促進更大程度的開放。具體而言,澳門需加強“請進來”和“走出去”,拓展對外交流合作,一方面,借鑒國際有益經驗,積極參與橫琴深度合作區建設,提升法制化水平及優化營商環境,建設對全球高級要素具有高度吸引力的開放環境,加快打通要素流動的機制障礙,構建資本、勞動力、金融、產權、技術等要素領域的國內統一大市場。另一方面,加強政策創新,以平台經濟模式發展特色金融,提高對外投資質量,深化內地、澳門和葡語系國家經貿與產業合作,拓寬市場和資源開發渠道,推動特區經濟多元轉型。

 

是次會議上,來自清華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南開大學、山東大學等多所知名高校的專家學者還就全球貿易投資產業治理、人工智能治理、制度話語權、全球化與逆全球化等重點議題展開對話,旨在推動對中國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問題的高水平研究。

 

(圖文來自:https://news.shimindaily.net/news/article?id=f88c55fa-29bf-4a77-b03b-a3f1690c5c91



 
瀏覽次數: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