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日報》刊登我中心葉桂平主任的文章:《海綿城市非唯一路徑 防治水患需多管齊下——淺論河南經驗給澳門的借鑒》

發佈日期:2021/08/04
  • 分享至:

        2021年8月4日,我中心葉桂平主任在《澳門日報》發表了題為:《海綿城市非唯一路徑 防治水患需多管齊下——淺論河南經驗給澳門的借鑒》的文章。以下是文章的具體內容:

 

 

《海綿城市非唯一路徑 防治水患需多管齊下——淺論河南經驗給澳門的借鑒》

 

近期全球多國極端天氣頻繁出現,不斷加碼考驗着城市應對災害的能力。中國河南省遭遇特大暴雨洪災再次提醒我們,極端天氣離生活很近,防災救災的意識不可鬆懈。城市防災不僅是市政工程單方面的提升改善,更應思考城市整體防災系統的構建。澳門時常面臨水患災害問題,更應不斷汲取教訓,得到經驗,為城市水浸問題找出切實的解決方法。

 

二○二一年七月二十日,河南省經歷了有歷史紀錄以來最大降雨,導致多地遭受水浸災害。路面、隧道、地鐵、停車場、醫院和社區等出現大面積積水,造成人員遇難和城市功能癱瘓。目前河南省仍在進行緊急搶救與轉移工作,災害重建工作正同時進行。此次河南超標準特大暴雨災害再次證明水患災害對城市和社會的巨大威脅,澳門應汲取此次河南暴雨水浸災害的教訓,反思城市自身條件劣勢,對水浸災害應時刻保持警惕。

 

城市擴張管網不一

 

造成河南城市水浸原因,首先是天災降雨。七月下旬我國部分地區的大氣環流形勢出現異常,太平洋方向氣流向我國東部輸送水氣,河南地區水氣充沛是形成強降雨的條件之一。颱風“煙花”的形成與河南太行山迎風坡地形的抬升效應,進一步加強了降雨的條件,最終造成河南此次汛情持續時間長且範圍廣,暴雨強度大且時段集中的特點,災情極端性尤為突出。其次城市建設自身出現問題。比如,災情中心的鄭州市,城市排水設施多為雨污水分流體制,雨水管道系統以就近排入為原則,在進入汛期之前,提前對地下水井、雨水管道和污水管道進行疏挖工作,排水管網設施初步完善。儘管如此,城市排水系統還沒有維護整改到位,鄭州市的管道建設未有統一標準,且部分年代久遠的管道仍在運行,大型排水設施超期服役,使城市部分排水基礎沉陷和井室坍塌,排水渠道變成了內澇渦流,下游區域大管接小管,影響排水效率,造成水浸;城市排水設施建設與養護環節脫節,影響新建設施和原有設施正常發揮功能,先廢後建的新老雨污水管網工程導致污水無法排出,部分施工項目使地下管道出現破損,加重水浸;城市擴張迅速,設施管理範圍日漸擴大,但相應的管理條件和人員未能滿足當前的需求,城市排水設施超負荷作業,設施管理無法到位,影響排水效率。另外,社會預案不足。極端降雨已超出城市一般的應急能力和過往經驗,針對例如隧道、地鐵、醫院等重要城市設施水浸預案不完善,市民個人防災意識不足,逃生能力不夠,影響整體抵禦災害能力,造成更多生命財產損失。

 

水浸是澳門城市不可迴避的問題,通過此次河南鄭州特大暴雨城市水浸事件,給澳門再次敲響警鐘,啟示澳門在未來防水患工作中應強調以下內容:

 

大數據提升預報力

 

(1)氣象預測與城市空間特點相結合的預警系統:推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現代化信息技術在氣象行業的應用,找到符合全球氣候變化,且適合澳門的極端天氣計算模型,提高天氣預測和預報系統。同時,因為澳門城市空間肌理複雜,新舊城區混雜,更需加強城市地表水浸觀測點設置,不斷積累資料,不僅僅局限於風暴潮災害,還要摸清其他各類天氣和災害狀況下,城市易水浸區域,避免城市死角空間水浸。

 

管道監控疏通養護

 

(2)高標準建設和日常維護的市政工程系統:城市市政工程是防水浸的基礎,澳門城市排水系統及管道建設時期不同,類型繁多,時常因建設工程重複開挖,汛期前需進行疏通與養護工作,確保城市排水設施暢通,針對容易積水區域及網點周邊管道進行監控,在薄弱環節和重要節點,銜接好排水管網設計標準與排水能力的關係,以及新建管網和原有網絡的關係,避免大管接小管的問題,確保整體排水系統能力滿足城市現狀需求。

 

市政結合綠地排水

 

(3)城市市政工程和自然綠地結合的排水系統:鄭州二○一六年入選海綿城市建設試點,但海綿城市工程可協助解決防澇設計標準以內降雨所產生的積水、水質、生態及資源利用的問題,對連續強降雨條件下的內澇防控具有局限性,絕不可作為城市市政排水系統的替代,澳門地域面積狹小,海綿城市大規模建設可行性低,需考慮把市政排水系統和自然綠地相結合,統籌兼顧常態和極端天氣下排水問題。

 

加強宣傳防災自救

 

(4)技術研究與科學普及相結合的全社會系統:“大難發生,逃生優先”,澳門人口密度大,老年人比例高,文化背景差異大,推動建設防災減災信息系統的同時,需科學普及培訓全社會應對災害技術技能,加強不同部門的應對演練,提高防災減災與自救知識宣傳力度,引導居民熟悉易水浸道路與位置,熟悉防災預案,做好防護,確保自身安全。

 

澳門城市大學 葉桂平 周 龍

 

(圖文來自:https://appimg.modaily.cn/app/szb/pc/content/202108/04/content_136221.html



 
瀏覽次數: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