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就澳琴一體化接受《市民日報》專訪

發佈日期:2024/02/08
  • 分享至:

        2024年2月8日,我校副校長、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教授接受《市民日報》專訪,就澳琴一體化發表了相關看法。報導內容如下:

 

 

(專訪)制度創新機制對接打通澳琴一體 優化頂層設計支撐澳門多元 做好新街坊促民生深度融合

 

橫琴十字門隧道建成通車,澳門大學連接橫琴口岸通道橋、珠海金海公路大橋投用、珠機械軌通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等重磅文件和基建接連發布⋯⋯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以下簡稱合作區)揭牌兩年來,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及一系列具體舉措不斷落地,為澳琴深度融合發展按下「快進鍵」。為深入了解澳琴一體化建設進展和「跨境治理」障礙難題,本報專了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作詳細分析。

 

  他指出:《總體發展規劃》作為頂層設計,明確合作區近中遠期目標,將有力推動澳琴一體化。下一步,應聚焦關鍵的制度創新與民生改善。一是推動規則銜接,以合作區「小切口」立法促進琴澳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二是優化頂層設計、營商環境、引才政策,多管齊下支撐澳門經濟多元發展;三是做好「澳門新街坊」項目,以點帶面促進民生深度融合。緊抓發展機遇,深化澳琴合作,共建美好家園。葉桂平表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兩年多以來,在構建澳琴一體化發展格局、支撐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實現民生深度融合等目標任務上有許多新進展。《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早前出台,既振奮人心、也凝聚信心,該份文件體現中央政府對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和長遠可持續發展的支持和指導,進一步明確合作區近中遠期目標,將有助澳琴一體化進程提速,並帶動澳門加快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豐富「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內涵。

 

  應用好珠海立法權 積極探索跨境要素

 

  不過,在他看來,美好藍圖繪就,重在實踐,也難在實踐!澳門特區政府和合作區政府部門應緊密磋商,讓規劃下地落實,才能真正釋放一系列鼓勵和支持政策紅利效應,做好建設橫琴這篇文章。澳琴一體化強調兩地融合發展,實現政策通、民生通、要素通、服務通,關鍵在於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對此,葉桂平認為需持續完善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體制,不斷提升管理機構運行效能,加強區域法律事務統籌規劃,用好珠海經濟特區立法權,開展「小切口」立法,在跨境金融創新、市場准入、澳門居民跨境執業、民生事務和社會保障體系等重點領域進行積極探索。

 

  葉桂平強調,特別是合作區封關在即,要高質量推進各項準備工作,確保高標準實現貨物「一線」放開、「二線」管住,促進澳琴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實現跨境便捷流通,扎實推動放寬市場准入特別措施落地見效,激發政策疊加效應,加快構建與澳門一體化高水平開放的新體系。合作區建設的主線是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加快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中醫藥、文旅會展商貿、現代金融等特色產業集聚成勢,是合作區未來1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1+4」聯動橫琴四新 優化澳琴聯合招商

 

  因此,他提出以下建議:一、對接《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規劃(2024-2028年)》,盡快編製合作區產業發展規劃,實現澳門「1+4」產業布局與橫琴「四新」產業(編者按: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中醫藥;文旅會展商貿;現代金融)的聯動發展。二、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落實澳琴聯合招商機制,推動更多涉澳產業入駐。

 

  三、聚焦產業多元需要,加快促進國際高端人才和澳門優秀青年人才的聚集。當中,應思考合作區博士後人才政策如何與境外博士後政策銜接,探索境內外博士人員交流合作、聯合培養等方面的新途徑。一方面,可通過加大博士博士後工作站(分站、基地)補貼、引進博士後生活補貼力度,在薪金待遇、交流培養、配偶工作、子女教學等配套方面提供便利,為高層次人才扎根合作區提供政策保證。

 

  資源分享分工合作 同做好博士後工作

 

  另一方面,通過舉辦博士後創新發展峰會、學術交流活動、人才交流會等多類型活動,為科研院所與企業之間加強聯繫溝通提供便利。促進雙方建立長期或短期的合作關係,以高水平研究項目為合作基礎,在人才培養、科研開發科技進步上成為一個有機整體,實現資源分享、優勢互補、分工合作,共同做好博士後工作。

 

  至於打造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家園,葉桂平認為,當前要重點做好「澳門新街坊」項目,營造趨同澳門的宜居宜業生活環境,譬如,優化物業服務、社會服務,提高社區治理水平;完善街市、餐廳、商超等接地氣的周邊配套;優化橫琴口岸客貨車查驗通道,提升過關效率;優化跨境通勤專線、公交路線,提供多樣出行選擇。

 

  此外,適時出台實施支持澳門青年在合作區就業和創新創業的政策措施,為有意到合作區就業及創業的居民提供相關服務和協助,致力構建更具吸引力的就業環境。

 

(圖文來自:https://www.shimindaily.net/v1/news/macau/%EF%BC%88%E5%B0%88%E8%A8%AA%EF%BC%89%E5%88%B6%E5%BA%A6%E5%89%B5%E6%96%B0%E6%A9%9F%E5%88%B6%E5%B0%8D%E6%8E%A5%E6%89%93%E9%80%9A%E6%BE%B3%E7%90%B4%E4%B8%80%E9%AB%94%E3%80%80%E5%84%AA%E5%8C%96%E9%A0%82/



 
瀏覽次數: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