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第十一屆中國政黨研究論壇暨國外政黨治國理政的理論與實踐學術研討會並獲《濠江日報》《市民日報》等媒體報導

Release date:2022/07/22
  • Share to:

        2022年7月22日,由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北京大學政黨研究中心、武漢大學政黨研究所、山東大學世界政黨研究中心、山東大學當代社會主義研究所、《馬克思主義研究》編輯部、《世界社會主義研究》編輯部、《山東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編輯部聯合舉辦的“第十一屆中國政黨研究論壇暨國外政黨治國理政的理論與實踐學術研討會”在濟南山東大學以線上線下形式舉行。我中心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相關內容獲《濠江日報》《市民日報》《大眾報》等媒體報導。內容如下:

 

 

葉桂平倡澳發揮獨特優勢 推動中葡語國家互利合作

 

【即時新聞】在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迎接二十大召開之際,為系統研究國內外政黨治國理政的理論與實踐,汲取世界政黨文明的有益經驗,今日上午九時,由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北京大學政黨研究中心、武漢大學政黨研究所、山東大學世界政黨研究中心、山東大學當代社會主義研究所、《馬克思主義研究》編輯部、《世界社會主義研究》編輯部、《山東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編輯部聯合舉辦的「第十一屆中國政黨研究論壇暨國外政黨治國理政的理論與實踐學術研討會」在濟南山東大學學府酒店以線上線下形式召開。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葡語國家研究院院長葉桂平及該校博士生孟靜文受邀參會。

 

葉桂平提到,中央大膽探索國家治理模式,開創性提出「一國兩制」重大方針,充分體現理論創新和制度創新。由概念提出到形成基本國策,「一國兩制」在實現和維護國家統一、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等方面作出重要貢獻。誠然,「一國兩制」是一項新生的制度,不可避免在實踐中遇到挑戰,國家對此作出健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制度機制的重大決策,提出「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通過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為推進依法治港治澳、特區長期繁榮穩定和經濟民生改善發展打下堅實基礎,使「一國兩制」實踐不斷得到創新發展。

 

葉桂平續表示,國家實行「一國兩制」的初衷之一就是要保持澳門的獨特地位和優勢,維護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澳門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在推動自身經濟復甦的同時,應盡力服務國家對外開放,積極打造雙循環戰略支點,為國家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和高質量發展做出應有貢獻,協助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全球疫情的深遠影響。其一,可利用澳門的天然優勢及與對外聯繫廣泛的有利條件,豐富澳門中葡平台功能內涵,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政黨高層對話交流,構建戰略性溝通和全方位合作的良好平台,從而進一步帶動雙方在投資經貿等更多領域的互利合作,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為促進全球互聯互通做增量,讓更多民眾共享發展成果。其二,在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中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澳門故事,向全世界有效傳遞社會主義民主、中國治理模式的信息,互學互鑒,帶來治理理論的創新啟示。其三,通過加快建設「一中心」和「一基地」,透過旅遊、文化藝術等途徑,發揮澳門在促進東西方文化交流、文明互鑒、民心相通等方面的特殊作用,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會上,來自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復旦大學、南開大學、中山大學、湖南大學等國內知名高校的專家學者還就政黨執政的重大理論與實踐問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與世界政黨責任研究、世界政黨政治發展的新挑戰與新前景研究等重點議題進行深入研討交流。

 

 

 

(圖文來自:https://www.houkongdailynews.com/instantNews/54996

http://www.shimindaily.net/v1/news/macau/%E8%91%89%E6%A1%82%E5%B9%B3%E5%80%A1%E6%BE%B3%E7%99%BC%E6%8F%AE%E5%84%AA%E5%8B%A2%E6%8E%A8%E5%8B%95%E4%B8%AD%E8%91%A1%E8%AA%9E%E5%9C%8B%E4%BA%92%E5%88%A9%E5%90%88%E4%BD%9C/

http://www.taichungdaily.com/?action-viewnews-itemid-26744



 
Views: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