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就特區政府最新抗疫經援舉措接受《澳門日報》專訪

Release date:2022/07/19
  • Share to:

        2022年7月19日,我校協理副校長、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教授接受《澳門日報》專訪,就澳門特區政府加推一百億經援發表了相關看法。報導內容如下:

 

 

學者冀盡快落實經援 加推較簡單普惠性援助

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葉桂平表示,疫情嚴峻,政府公佈將加推一百億經援,進一步將長者、家庭主婦及小孩等也納入受惠範圍。對於僱員的援助,也將過去兩年的收入上限上調至六十萬元,擴大受惠面。充分反映政府因應形勢的發展,廣泛聽取社會意見,及時作出調整,值得肯定。冀盡快落實環節,公佈具體發放時間表,以解普羅大眾燃眉之急。

 

葉桂平直言,這一波疫情持續至今已一個月,影響不似預期。目前除了少數居民和行業受影響較小外,大部分都受到很大衝擊。建議政府以速度制勝,加推較簡單的普惠性援助。不妨對在“相對靜止”期間不得營業的非維生類型中小企進行租金補貼;向中小企僱主提供定期定額工資補貼,降低人力成本,保住就業,緩和勞資矛盾;推動銀行業界對正在負擔信貸的居民及中小企加大支持力度,延遲還款時限,暫停償還貸款本金,降低分期還款額。

 

同時,僱員援助款項計劃中的發放標準應結合整個家庭人數和總收入來看,讓“夾心階層”也能受惠。提升職業稅免稅額與退稅上限,惠及更多中下游收入水平的家庭;加推新一輪電消計劃及水電費補貼計劃,減輕居民日常生活開支壓力。

 

一旦清零,將很快進入“鞏固期”。政府應盡早做好復工復市預案,疫情防控方面要維持目前的核檢頻率,待多輪核檢無陽性個案後才考慮恢復堂食,以免疫情反彈。

 

(圖文來自:https://appimg.modaily.cn/amucsite/web/index.html#/detail/9834832



 
Views: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