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第五屆世界政黨與國家治理論壇並獲《澳門人報》報導

Release date:2022/05/15
  • Share to:

        2022年5月15日,由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復旦大學陳樹渠比較政治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第五屆世界政黨與國家治理論壇於線上舉行。我中心葉桂平主任受邀參會,相關內容獲《澳門人報》報導。內容如下:

 

 

由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復旦大學陳樹渠比較政治發展研究中心主辦的第五屆世界政黨與國家治理論壇於本月14至15日兩日線上舉行。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葡語國家研究院院長葉桂平與該校葡語國家研究院博士生孟靜文作為澳門特區唯一代表受邀主講。

 

葉桂平在會上發言指出:「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是馬克思主義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科學結晶,凝聚了數代中央領導人智慧思想,開闢了科學社會主義學說發展的新境界。他進一步指出:基於「一國兩制」制度思想體系的構建,結合十九屆六中全會與特區治理內涵,分析澳門特區優良治理與「一國兩制」具體實踐所累積的有益經驗極有必要。

 

他表示,「一國兩制」在澳門特區實踐20多年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證明「一國兩制」是解決港澳遺留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港澳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堅持實踐「一國兩制」發展,完善制度體系需要恆心與毅力,其一,澳門特區需更務實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通過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探索多元產業培育,為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打下穩固基礎,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其二,堅定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持續提升特區治理水平,有序推進各項民生建設,增進民眾福祉;其三,發揮澳門的國際化優勢,增強雙循環支點功能,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建設好「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積極參與全球性事務,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貢獻澳門智慧;其四,堅持「愛國者治澳」原則,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需繼續注重弘揚愛國傳統,秉持堅定的國家觀念和愛國情懷,確保愛國愛澳核心價值在澳門社會居於主導地位,推動具有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

 

是次會議上,來自北京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人民大學、中共中央黨校、南開大學、山東大學、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研究室等政學界的專家學者還就比較政黨研究中世界政黨的國別案例分析、西方國家的政黨政治、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制度與治理效能、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比較優勢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展開深入研討。

 

(圖文來自:https://mp.weixin.qq.com/s/e_DDBHO8JLw0Ld-qUDpOKg



 
Views: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