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日報》刊登我中心葉桂平主任的文章:《在追求“大我”中找準“小我”習講話開啟澳青年發展新局面》

Release date:2022/05/16
  • Share to:

        2022年5月16日,我中心葉桂平主任在《澳門日報》發表了題為《在追求“大我”中找準“小我”習講話開啟澳青年發展新局面》的文章。以下是文章的具體內容:

 

 

在追求“大我”中找準“小我”習講話開啟澳青年發展新局面

 

近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共青團和青年工作的歷史經驗,並對做好新時期共青團工作明確提出四點希望。相關要求高瞻遠矚,對於促進青年成長成才、謀劃青年工作發展具有很強的指導性,為做好新時代下澳門青年工作點明了前進方向,值得深入學習領會及貫徹落實。

 

從對百年來共青團青春歷程的全面回顧中可以得知,我國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夢想,始終與振興中華的歷史進程緊密相聯。對此,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域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澳門青年應樹牢國家情懷,始終銘記愛國愛澳的宗旨,爭做優秀青年愛國者,擔當時代責任,練就過硬本領和錘鍊品德修為,發揮個人專業特長,在追求“大我”中找準“小我”的人生航向,在追隨祖國的發展進步中實現更廣闊的個人發展。

 

一方面,熱愛祖國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青年們須堅持傳承愛國愛澳光榮傳統,增強國家觀念和家國情懷。澳門回歸祖國已二十多年,澳門青年作為新時代中國青年的一員,應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努力成為建澳治澳新一代。特區政府要全面貫徹好“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社會各界要進一步加深澳門青年對國情和區情的認識,善於把握歷史和時代的發展方向,讓年輕人對國家有更強的歸屬感、認同感,推動愛國愛澳核心價值薪火相傳,確保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

 

另一方面,澳門青年應更加積極關心祖國、建設澳門,積極參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成長為推動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主力者。正如習主席在二○一八年十一月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訪問團時所言:“廣大港澳青年不僅是香港、澳門的希望和未來,也是建設國家的新鮮血液。”粵港澳大灣區和橫琴深合區不僅為澳門的未來發展提供了廣闊腹地,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進階跳板,還為澳門青年人盡其才帶來了全新機遇。青年們應充分把握平台與政策優勢,將自身的發展與灣區、國家改革發展有機結合,裝備好自己,勇於走出舒適圈,在灣區、國家平台上發光發熱。

 

青年者,常為新;青年工作,也須與時俱進。十八大以來,國家就把青年工作擺在治國理政的戰略高度,以改革創新精神不斷推動青年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至今基本建成從中央到地方的青年工作機制,初步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青年發展政策體系。同樣,國家向來也對港澳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廣大青年作為澳門各項事業建設的重要力量,澳門特區政府應繼續推動青年工作穩步發展,與廣大青年保持密切聯絡,關心其現實需要及長遠發展,充分信任青年、關注青年願望、幫助青年發展、支持青年創業,為青年多搭台、多搭梯,全面支持青年積極向上。澳門青年工作既要重視薪火相傳,亦要關注基層青年的向上流動,還要注重不斷改善本澳行業發展環境,積極吸引外地求學及旅居的澳門本地青年人才回流,為青年們創造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發展條件,讓他們在為國家、為澳門的發展奉獻過程中譜寫絢麗的青春之歌。

 

(圖文來自:https://appimg.modaily.cn/app/szb/pc/content/202205/16/content_193035.html



 
Views: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