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順利舉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轉型研究系列之一:中國澳門、珠江三角洲、東北地區與葡萄牙經濟轉型比較研究”項目結題報告會

Release date:2017/11/22
  • Share to:

11月22日,由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葡語國家研究院、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科研管理處聯合主辦的“‘一帶一路’相關國家轉型研究系列之一:中國澳門、珠江三角洲、東北地區與葡萄牙經濟轉型比較研究”項目結題報告會”在我校行政樓A205會議室順利舉行。


1.jpg

參會人士合影


本次會議邀請了上海大學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時學教授,遼寧大學轉型國家經濟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劉洪鍾教授,外交學院陳志瑞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袁正清研究員等四位校外專家參加,由澳門“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周平主任主持,我校助理校長、中心主任葉桂平教授、項目負責人李嘉曾教授、商學院婁世艷副教授、城市管理學院王伯勛助理教授以及葡語國家研究院的多名學生共同出席了本次會議。


2.jpg

李嘉曾教授做項目結題報告


李嘉曾教授在做項目結題報告時首先概述了經濟轉型的淵源,以“三個導向”來概括我國“十三五”期間經濟轉型的特點。然後,他談到澳門微型經濟的特徵要先看地域面積再從人口的角度去分析問題,提出了澳門微型經濟的四個主要獨特內涵,即是微而不全、微而不弱、微而不同、微而不美,同時也提出澳門的經濟轉型是以產業結構調整為主導,以“經濟適度多元化”為切入點的。其次,李嘉曾教授提到珠江三角洲經濟轉型的主導因素是以“創新”為先,以多元文化的背景奠定了改革創新的基礎。再次,他談到東北地區經濟轉型以產業結構調整為主、技術進步為輔,而產業結構調整問題正是其面臨的最大問題。最後,李嘉曾教授總結到,經濟轉型勢在必行,它需要因地制宜。經濟結構適度調整,突出個性,揚長補短,創新驅動,依靠人才是經濟轉型的正確方針。


3.jpg

江時學教授進行報告點評


江時學教授在做點評時首先肯定了項目的成果,隨後他結合項目情況提出了個人的看法。他指出,項目或可根據澳門微型經濟的特點,結合某些行業,形成更具體的建議。另外,他為項目下一階段的實行提供了幾個可選擇的方向。


4.jpg

劉洪鐘教授發言


劉洪鐘教授以“東北轉型與振興”為主題發表了見解,他根據東北地區的實際情況,提出未來的轉型必須在重構國企改革與市場主體、調整產業結構、轉變民眾觀念、改善營商環境等四個方面堅定不移地推進、完善。


5.jpg

陳志瑞教授發言


陳志瑞教授以“創新稟賦與經濟轉型”為主題發表了自身觀點,他指出,在澳門、東北地區以及葡萄牙等國家和地區經濟轉型的過程中,創新要素稟賦至關重要,我們要不斷發現、挖掘和創新要素稟賦,以緊跟時代,立於潮流,推動經濟的長期穩定和不斷發展。


6.jpg

袁正清研究員發言


袁正清研究員認為“一帶一路”可以從三個層次來看待,即世界的、地區的、國家的,他還指出發展的同時要重視東西平衡、海陸平衡、中西部平衡。

近年來,澳門城市大學持續加大對科研項目的投入,逐步累積了豐碩的科研成果,緊貼社會主流趨勢,科研學術活動受到社會的認可。澳門城市大學科研團隊承接多項由澳門基金會資助的科研項目,這些項目都緊貼澳門發展實際和社會熱點,而最後的研究成果以及觀點建議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重視。此次舉辦項目結題報告會,不僅是為了匯報項目的成果,更是為了保證並提升科研項目的質量。未來澳門城市大學將更加重視科研的發展,提供平台,立足本土,服務澳門。




 
Views: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