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日報》刊登我中心葉桂平主任的文章:《抓經濟多元保民生福祉 澳應做國家新發展格局強基點》

Release date:2023/03/13
  • Share to:

        2023年3月13日,我中心葉桂平主任在《澳門日報》A13版發表了題為《抓經濟多元保民生福祉 澳應做國家新發展格局強基點》的文章。以下是文章的具體內容:

 

 

抓經濟多元保民生福祉 澳應做國家新發展格局強基點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於今天閉幕。至此,二○二三年全國兩會將順利完成各項議程圓滿拉下帷幕。會議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二十大”精神,對實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宏偉藍圖具有重要意義。政府工作報告從十方面總結過去五年的工作內容,並向今年政府工作提出八方面針對性建議,列出重要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和政策舉措,內容務實全面、科學合理。整體來看,全國經濟預期樂觀,群眾生活積極向好,為新時代新征程開好新局面。

 

在對澳門工作的着墨上,報告重點提到維護憲制秩序,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支持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一如既往體現國家對澳門的關心和支持。過去五年來,有賴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中央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發揚歷史主動精神,積極應對港澳內外環境變化,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舉措,港澳保持穩定發展良好態勢,“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一系列新成就。今後澳門特區政府不僅要繼續堅持這一方針不動搖,還要更好地履行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憲制責任。

 

近年來,我國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十四五”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已確立了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基本戰略。在此背景下,澳門應積極與國家戰略對接,在高質量發展上聚焦用力,突出抓好當前經濟工作,以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促進質量變革,加快形成可持續的高質量發展體制機制。特區政府應細化並落實施政方針及“二五”規劃,圍繞“1+4”適度多元發展策略,即綜合旅遊休閒業加上大健康、現代金融、高新技術、會展商貿文體等四大重點產業,優化產業結構,加快發展數字經濟。

 

同時,通過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擴大澳門的發展空間和經濟體量,加強“請進來”和“走出去”,拓展對外交流合作。一方面,借鑒國際先進經驗,提升法制化水平及優化營商環境,建設對全球高級要素具有高度吸引力的開放環境,加快破除要素流動的機制障礙,構建資本、勞動力、金融、產權、技術等要素領域的內地統一大市場。另一方面,加強政策創新,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加大現代服務業領域開放力度,以平台經濟模式發展特色金融,服務內地、澳門和葡語系國家經貿與產業合作,拓寬市場和資源開發渠道,推動中國大市場更加開放。

 

發展是立身之本,民生是最大的政治,發展經濟必須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既要做大發展的蛋糕,也要把發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全體居民,牢記把發展成果不斷轉化為生活質量,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過去三年來,面對前所未有的新冠疫情等多重考驗,在習近平主席和中央政府帶領下,澳門特區政府堅持人民至上和生命至上,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實現經濟平穩運行、社會大局保持穩定,可見中央對疫情防控策略的重大調整是完全準確的,措施是有力的,人民是認可的,成效是巨大的。未來特區政府應持續推進澳門公共行政改革,面向公共服務和社會治理需求,通過數字化為治理現代化賦能,實現雲計算、大數據分析等技術進步與制度優化的深度融合,精準配置社會資源,提高政務服務效率和用戶體驗。同時,創新澳門社會治理體系,明確政府與社會組織在提供公共服務和社會管理中的職責與界限,充分釋放社會組織的活力,完善多元化的社會矛盾治理機制。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面對國內外環境發生的深刻複雜變化,更要保持戰略定力。適逢國家規劃釋放加大改革開放力度的積極信號,為港澳發展帶來廣闊機遇和信心。今後在國家發展藍圖中,澳門作為國內國際雙循環交匯點,應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和國家保持步調一致,深入落實國家戰略部署,結合“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發展定位,挖掘自身獨特長處和平台作用,加強提升經濟多元和國際化等競爭優勢,為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 葉桂平

 

(圖文來自:

https://appimg.modaily.cn/app/szb/pc/content/202303/13/content_249869.html



 
Views: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