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就《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關於支持澳資企業發展的扶持辦法》推出接受《市民日報》採訪

Release date:2023/03/01
  • Share to:

       2023年3月1日,我校副校長、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教授接受《市民日報》採訪,就《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關於支持澳資企業發展的扶持辦法》推出發表了相關看法。報導內容如下:

 

 

合作區須澳琴一體吸引澳企人才

 

橫琴昨日發布首個專項惠澳政策《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關於支持澳資企業發展的扶持辦法》,從租金補貼、裝修補貼、品牌落地獎勵、經營獎勵等多方面給予符合條件的澳資企業扶持,為澳資企業在合作區拓展業務空間提供新契機。澳門城市大學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認為,《扶持辦法》有利於創造良好營商環境,降低營運成本,相信對進駐橫琴發展的澳企有一定吸引力。他又指出:合作區只有發揮優勢,實現澳琴一體化發展,才能更好吸引澳企和人才入駐發展。

 

匯聚人氣產業集群

有優化空間

葉桂平認為,此次《扶持辦法》較之前一系列惠澳政策更具體支援澳資企業在橫琴深度合作區發展,通過在合作區設立惠澳專項資金,為澳資企業創造良好營商環境並降低運營成本。「研發補貼最高不超過500萬元」、「米其林三星一次性200萬元獎勵」、「租金補貼最高70元/平方米/月」⋯⋯這些亮點都是繼「合作區發展促進條例」、「金融30條」後,橫琴再度出台的新政及新措施,重點支持澳企發展。除了鼓勵澳企進駐實體辦公和從事商業經營外,扶持辦法針對會展業也有相應補貼措施。

 

      他續指,現時澳門企業前往橫琴創業發展除需要降低運營成本外,更需要的是橫琴的「人氣」及成行成市的產業集群。《扶持辦法》一系列政策具有一定吸引力,對幫扶到橫琴發展的澳門企業也有幫助。但是在產業及人氣的吸引措施還有進一步優化空間,若企業到橫琴後沒有良好的營商環境配套,生意難做,一味降低企業進入門檻亦無補於事。他又提出,過往有不少給予企業的津貼都採取「後補」方式,不少企業入駐後才發現難以延續,但為拿回津貼又只能「頂硬上」,最終騎虎難下,他希望可予以優化。

 

要敢為人先

為多元打造新平台

葉桂平強調,橫琴合作區若要真正支撐澳門特區的經濟適度多元,並且自身也要在4大產業上有發展,必須用好跨境金融政策,通過中央批准建設的電子圍網,盡快造就好支持4大產業發展的資金池,為在橫琴營運的企業注入活力。借助疫情消解效應,努力鑄就新的休閒娛樂、體育盛事亮點和綽頭,用好澳門「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定位效應,努力發展好文旅商貿會展,廣泛吸引人氣聚集橫琴,拉動產業鏈條各環節發展。

被問及如何更好吸引企業和人才進駐實體辦公和創新創業?葉桂平表示,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用的橫琴合作區需要進一步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精神,在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變、行政區劃不變、司法體系不變的前提下,圍繞「四新」戰略定位和「四新」重點任務,解放思想,大膽探索,勇於創新。

他強調,橫琴合作區只有通過制度創新、優勢互補、資源整合、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才能逐步實現澳琴一體化發展,營造與澳門趨同的營商環境和生活環境,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打造新的平台,為澳門居民創業、就業和生活提供新的空間。

 

(圖文來自:https://www.shimindaily.net/v1/news/macau/%e5%90%88%e4%bd%9c%e5%8d%80%e9%a0%88%e6%be%b3%e7%90%b4%e4%b8%80%e9%ab%94%e5%90%b8%e5%bc%95%e6%be%b3%e4%bc%81%e4%ba%ba%e6%89%8d/



 
Views: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