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日報》刊登我中心葉桂平主任的文章:《“金融三十條”助探多元新路徑》

Release date:2023/02/27
  • Share to:

        2023年2月27日,我中心葉桂平主任在《澳門日報》A4版發表了題為《“金融三十條”助探多元新路徑》的文章。以下是文章的具體內容:

 

 

豐富琴澳合作內涵 推金融業聯動發展

“金融三十條”助探多元新路徑

 

【本報消息】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葉桂平表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是國家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部署,也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路徑。《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公佈一年半以來,伴隨合作區管理機構揭牌,橫琴深合區呈現諸多新氣象新面貌。

 

促跨境貿易投融資

 

近日,《關於金融支持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意見》正式面世,《意見》圍繞民生金融、跨境貿易投融資、金融基建聯通等多個方面提出多項政策措施,為琴澳金融業界合作及兩地金融市場聯動發展擴展新空間,有序推動深合區邁向琴澳一體化發展格局初步建立的新階段。

 

《意見》當中提出支持推動兩地金融基建的互聯互通,在深合區建立資金電子圍網系統,以及推出跨境人民幣結算、貿易結算、資金匯兌等方面的便利措施。一是為企業提供便利的跨境金融服務,例如支持深合區金融機構提供便利的跨境結算和貿易融資等服務,助力解決澳資企業在橫琴跨境融資難的問題,強化金融服務琴澳兩地實體經濟功能 ,更好融入灣區發展。

 

二是為新業態市場主體提供貿易項下跨境人民幣便利化結算服務,例如鼓勵深合區與葡語國家在鐵礦石等大宗商品貿易中使用人民幣計價、結算等。此舉措能進一步擴大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在深合區 、澳門以及葡語國家的影響力,充分發揮澳門作為“中國——葡語國家金融服務平台”功能。

 

擴開放便澳人就業

 

《意見》 提出降低澳門銀行業、保險業等金融機構進入深合區的准入門檻,支持澳門地區銀行通過多種方式在深合區開展業務。並且,《意見》致力為澳門居民在深合區內購置或出售商品房提供便利,相關舉措可吸納澳門居民就業,滿足澳門居民在深合區生活、就業的現實需要,營造趨同澳門的宜居宜業金融環境,穩步推進琴澳兩地民生融合,爲澳門産業多元化和琴澳長遠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支撐現代金融發展

 

此外,《意見》鼓勵在深合區設立證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貨公司、資產管理公司等機構,豐富深合區金融業態,開展金融產品和服務創新,探索適應市場需求新形態的跨境投資管理體系,進一步為深合區現代金融產業發展提供政策驅動力,為文旅、商貿、會展和科創等實體產業發展注入經濟活力,充分契合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重要部署。

 

未來,特區政府應按照橫琴方案指引,用好用實《意見》,促進琴澳兩地金融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和金融要素互聯互通,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探索金融支持新路徑,深化粵澳跨境金融合作示範區建設,推動灣區建設再上新台階。另一方面,從服務國家的戰略高度而言,通過體制創新和先行先試,不斷優化金融資源配置,提高資金融通效率,深合區也將在國家金融業對外開放以及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發揮更大的試驗和示範作用。

 

(圖文來自:

https://appimg.modaily.cn/app/szb/pc/content/202302/27/content_246854.html



 
Views: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