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西南財經大學光華講壇並獲《市民日報》報導

Release date:2022/04/21
  • Share to:

        2022年4月20日,由西南財經大學外國語學院科研處主辦的光華講壇──社會名流與企業家論壇於線上舉行。我中心葉桂平主任受邀主講,相關內容獲《市民日報》報導。內容如下:

 

 

學者籲重視 人才支撐和數字貿易轉型

 

由西南財經大學外國語學院科研處主辦的光華講壇──社會名流與企業家論壇昨晚7時30分於線上舉行。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葡語國家研究院院長葉桂平作為澳門特區代表受邀主講《區域與國別研究人才培養:澳門特區經驗芻議》。

 

葉桂平表示,自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成立以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葡經貿投資合作領域更加廣泛,中葡友好合作關係不斷發展。去年中國與葡語國家的貿易額比論壇成立之初增長近20倍,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額增長50多倍,澳門的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內涵得到不斷豐富。他認為做實做深澳門平台,可進一步為內地、澳門與葡語國家的雙向交流合作搭建橋樑,發揮在國家經濟建設和對外開放中的作用,助力推動疫後經濟復甦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斷提升澳門的國際影響力。

 

葉桂平提到,當前澳門建設中葡平台最大的痛點在於人才儲備和訊息流通服務等支撐方面尚未完善,促成內地企業和葡語國家企業「走出去」、「引進來」的有效成功案例很少。他建議,未來澳門特區政府必須要加快中葡雙語人才的培養和引入,擴大與葡語國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葡語教育及中葡領域的交流合作。首先,澳門應緊貼國家人才戰略措施,應對未來國家中葡雙語人才需求,落實特區「二五」規劃,做好實用型、複合型中葡雙語人才儲備,推動「中葡雙語人才培訓基地」建設。尤其是在高等教育範疇,推動澳門高等院校開辦更多葡語教育課程,加強關鍵學科領域的教育經費投入,注重法律、經濟等不同專業的雙語人才培育,並加強支持澳門城市大學葡語國家研究院等本澳高校在葡語及葡語國家領域的研究工作和對外交流工作。

 

其次,通過制訂優惠政策等吸引優秀學生留澳,不斷從內地和國際上引進更多懂得葡語國家的法律、金融和企業管理、投資規則等方面的高級人才來澳工作。再者,創造便利的中葡雙語環境,出台系統的配套政策,及時提供全面權威的情報訊息,促進中國企業和葡語國家企業的溝通交流,為企業進入市場落戶及持續擴展提供支援,夯實平台支撐運作基礎。

 

促澳中葡平台 與深合區有機結合

 

葉桂平還建議澳門中葡平台的建設可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等區域合作發展戰略有機結合,著力推動傳統貿易數字化轉型,促進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加快發展,培育外貿新動能,切實推進澳門產業多元化,促進電子商務跨境貿易便利化,強化服務內地尤其是大灣區與葡語國家經貿往來的數字貿易服務,打造中葡國際貿易中心和數字貿易國際樞紐港,並藉此豐富平台經濟交易的形態,提升澳門經濟生產函數的技術投入。

 

(圖文來自:https://mp.weixin.qq.com/s/NpAcVwLF6IDnSUYX9PbxeA



 
Views: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