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中國宏觀經濟運行與政策國際論壇2021並獲《市民日報》《濠江日報》《大眾報》報導

Release date:2021/12/11
  • Share to:

       2021年12月10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主辦,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廣州市社會科學院承辦,馮氏集團利豐研究中心(香港)、澳門科技大學支持的中國宏觀經濟運行與政策國際論壇2021同步於北京、廣州以線上線下形式舉行。我中心葉桂平主任受邀參會,相關內容獲《市民日報》《濠江日報》《大眾報》報導。內容如下:

 

學者:澳把握機遇助構建國家發展新格局

 

     【本報訊】今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國家經濟發展新格局的提出有助我國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也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深遠影響和龐大機遇。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主辦,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廣州市社會科學院承辦,馮氏集團利豐研究中心(香港)、澳門科技大學支持的中國宏觀經濟運行與政策國際論壇2021昨日同步於北京、廣州以線上線下形式舉行。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學部委員高培勇,廣州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部長杜新山,廣東省社會科學院黨組書記郭躍文出席開幕式發表致辭。

 

  會上,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受邀出席作主題演講。他表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令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家因應新形勢提出加快形成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對澳門而言是重大機遇,亦是責任與擔當。澳門應立足國家發展戰略大局,充分利用自身的特殊地位及在制度、區位等方面的獨特優勢,發揮平台和支點作用,積極參與國家「雙循環」以及「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一步深化並擴大與內地和國際經貿、科技交流與合作,持續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為國家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動力。

 

  葉桂平進一步談到,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澳門可加強「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3項定位的聯通,增強「雙循環」功能,深化與其他灣區城市合作,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諸如加強旅遊、中醫藥和高新技術等特色產業合作,持續推進澳門產業多元;加快高精尖產業發展及青年科創人才培養,豐富大灣區科創走廊內涵;加大推廣澳門營商優勢,吸引大灣區企業落戶;在碳達峰、碳中和的背景下加快經濟低碳發展,發揮綠色發展聯動效應,共建綠色生態大灣區。關於澳門怎麼把握橫琴深合區建設機遇,葉桂平建議暢通人流、物流、資金流,加強兩地制度規則的銜接融合,其一,提高通關效率,優化「跨境一鎖」計劃、貿易「單一視窗」報關機制;其二,促進人員流動,單車牌入橫琴、職業資格證互認;其三,創新金融政策措施,以發展債券市場和財富管理為重要抓手,促進跨境理財、現代金融發展等,推動金融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提升跨境金融服務水平。

 

  會議當天,來自清華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香港大學、(日本)亞洲成長研究所、泰國正大管理學院、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全國政協、中國人民銀行、世界銀行、聯合國人居署、香港金融學會等海內外政商學界的專家學者和企業代表還就邁向中國經濟新格局的宏觀戰略與政策、中國經濟新格局與大灣區發展等系列重點議題展開研討。

 

(圖文來自:http://www.shimindaily.net/v1/news/macau/%e5%ad%b8%e8%80%85%ef%bc%9a%e6%be%b3%e6%8a%8a%e6%8f%a1%e6%a9%9f%e9%81%87%e5%8a%a9%e6%a7%8b%e5%bb%ba%e5%9c%8b%e5%ae%b6%e7%99%bc%e5%b1%95%e6%96%b0%e6%a0%bc%e5%b1%80/

https://www.houkongdailynews.com/sectionNews/31183



 
Views: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