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粵港澳大灣區法學教育與人才培養聯盟2021年年會並獲《華僑報》《市民日報》報導

Release date:2021/11/28
  • Share to:

        2021年11月28日,粵港澳大灣區法學教育與人才培養聯盟2021年年會於深圳召開,來自全國人大常委會港澳基本法委員會、廣東省司法廳、廣東省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廣東省法學會以及灣區多所著名高校的法學領域專家學者出席會議。我中心葉桂平主任受邀參會,相關內容獲《華僑報》《市民日報》報導。內容如下:

 

 

澳學者促構建「三跨」澳門法律人才隊伍

 

【特訊】本月二十八日下午兩點半,在廣東省教育廳指導下,粵港澳大灣區法學教育與人才培養聯盟二0二一年年會於深圳召開。來自全國人大常委會港澳基本法委員會、廣東省司法廳、廣東省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廣東省法學會以及灣區多所著名高校的法學領域專家學者出席會議。

 

會上,談及本澳法治人才培養,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葡語國家研究院院長葉桂平表示,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本澳法治人才多以在澳葡人和土生葡人為主,因法律語言差異,現時本澳了解國內法律實務的專才難找,法律人才和培育法學人才的師資隊伍素質仍有待提升。隨著本澳產業結構調整加快,經濟增長重點轉移至灣區合作及橫琴粵澳深合區,涉及跨境法治人才的需求將愈發急迫。葉桂平為此建議,澳門需緊握「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配合區域跨境民、商事法律服務需求,培養更多更高層次跨境法律人才,推動優化灣區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長遠來看則更需重點培養法律等多元領域的中葡雙語人才,一來有助保持澳門獨特的語言和文化特色,二來也是為服務澳門「一平台"定位及國家發展戰略的角色提供智力支持。

 

葉桂平進一步提到,現時本澳跨境法律專業領域的師資相對匱乏,粵港澳大灣區範圍內更是涵蓋三種法律體系,澳門特區應著力培養複合型法律人才,藉此支撐本澳與灣區乃至「一帶一路」長遠經濟合作發展的法律服務基礎。他續強調,加快培養高素質跨境法治人才步伐是一項長期而重大的任務。澳門不但扮演國家重要的中葡橋樑角色,更是「一國兩制」框架下規則制度銜接的重要示範,建設具有跨境、跨業、跨法域法律事務的法律人才隊伍,對本澳長遠發展具有重要價值和意義。對此,葉桂平建議澳門特區政府應持續支持灣區高校合作辦學,鼓勵聯合共建優勢法學學科,推動區域法治人才培養;在教育方式上探討構築灣區跨境法律人才培養模式,進一步推動粵港澳三地法學教育的合作模式;同時持續深化與葡語國家及灣區高校、企業合作,進一步強化涉及跨境法律應用的實踐經驗。

 

 

(圖文來自:http://www.jornalvakio.com/news/view/id/470379

http://www.shimindaily.net/v1/news/macau/%E5%80%A1%E6%A7%8B%E5%BB%BA%E8%B7%A8%E5%A2%83%E8%B7%A8%E6%A5%AD%E8%B7%A8%E6%B3%95%E5%9F%9F%E6%B3%95%E5%BE%8B%E4%BA%BA%E6%89%8D%E5%9C%98%E9%9A%8A/



 
Views: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