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受邀出席第四屆“聯通世界與未來”國際研討會並獲《澳門日報》報導

Release date:2021/11/05
  • Share to:

        2021年11月5日,由上海外國語大學和上海全球治理與區域國別研究院合辦的第四屆“聯通世界與未來”國際研討會於線下線上同時召開。我中心葉桂平主任受邀參會,相關內容獲《澳門日報》報導。內容如下:

 

 

澳學者參與滬研討全球善治

 

【本報消息】由上海外國語大學和上海全球治理與區域國別研究院合辦的第四屆“聯通世界與未來”國際研討會,昨日上午於線下線上同時召開。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葡語國家研究院院長葉桂平應邀參加。

 

葉桂平建言,未來擴大中國與葡語國家高校在多元文化、科研創新、人員流動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至為重要。既可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促進新型全球化健康發展,發揮澳門獨特作用,也可講好“中國故事”。

 

在研討會上,來自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美國喬治 · 梅森大學、澳大利亞羅伊研究所、日本早稻田大學、俄羅斯遠東聯邦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學院等多所全球知名高校和科研機構的專家學者,圍繞大國協調與全球治理轉型、再一體化與地區治理改革、新全球化與世界經濟重組、文明互鑑與國際發展合作等專題展開深入探討。

 

葉桂平於會上發言稱,在後疫情時代,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應進一步指明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對此,澳門特區可充分發揮政策、區位、經濟、文化等的獨特優勢,加強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平台功能,持續探索並豐富“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建設內涵,打造“一國兩制”下國家對外開放的重大戰略支點,成為吸引國際商品和要素資源的巨大引力場,服務國家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澳門經濟持續發展。

 

希望特區政府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為抓手,增強產業鏈和供應鏈的自主可控能力,加大科技財政投入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善用合作區開闢科研用地,利用現有國家重點實驗室吸引高端科技人才集聚,相關科技研發與成果轉化則可落地到東莞、中山等製造型城市,以創新來服務整個大灣區的經濟轉型。同時,有機結合粵澳深度合作與中葡平台建設,藉“互聯網+”推動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新模式加快發展,培育外貿新動能,推進澳門產業適度多元發展。

 

(圖文來自:https://appimg.modaily.cn/app/szb/pc/content/202111/06/content_154345.html



 
Views: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