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就特區政府將推出八項中小企援助措施接受《澳門日報》採訪

Release date:2021/10/14
  • Share to:

        2021年10月14日,我校協理副校長、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教授接受《澳門日報》採訪,就特區政府將推出八項中小企援助措施發表了相關看法。報導內容如下:

 

 

學者籲細化經援措施助復甦

 

【本報消息】特區政府近日公佈將推出八項支援中小企援助措施,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兼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認為,此乃官方在充分聽取社會意見及綜合研判後的決策,向業者“雪中送炭”。但他發現,其中僅一項有限度對居民個體給予補助,覆蓋度有限,冀接下來能深化細化措施。

 

打造寬鬆營商環境

 

葉桂平對政府及時“出招”公佈支援中小企的措施表示支持,但希望能務實聚焦審批服務、創新創業、投資貿易、企業經營、法治保障等領域的改革,為廣大中小企業營造更寬鬆且便捷的營商環境。再者,加大力度推廣電子商務,通過發展各類層次的教育和在職培訓,提升勞動者就業質量,增強中小企業競爭力。同時擴大中小企業銷售渠道,善用“互聯網+”、“智能+”等應用場景,打造消費新增長極。另外,充分利用跨境電商平台,促進經濟內外循環。

 

政府着力實施臨時性財政支援措施、兜住民生底線外,也要注重社會民生長效制度機制的建設,切忌“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必須秉持普惠性、基礎性、多層次、可持續的原則,解決政策制度碎片化問題,讓廣大居民達至共建共享,確保社會安定有序。

 

推打疫苗鼓勵措施

 

近期疫情反覆,且颱風前後交織,令社區經濟再受創。如要盡快恢復正常生活,重新提振經濟,最有效途徑是接種疫苗,且持續提升接種率。觀乎近期疫苗接種率微升至五成九,但與建立群體免疫屏障仍有距離,促請政府不斷完善疫苗管理體制,考慮借鑒鄰近地區推出獎賞計劃等方式,鼓勵居民接種,並做好疫苗接種情況公示工作,確保數據清晰,公開透明,減公眾疑慮。

 

長遠而言,葉桂平希望政府以改善民生為導向,持續完善公共服務體系,積極回應社會訴求。並探索建立科學的調查研究機制,摒棄形式主義與官僚主義,深入基層、查漏補缺、補齊短板,織密民生保障網,做好摸清獨居長者、子女家庭、失業人員等特定群體的底數工作,予以更有效且適合的支持,以常態化、制度化措施減輕居民生活負擔,並以科技支撐下的高質量民生服務供給,發掘民生領域新需求。

 

(圖文來自:https://appimg.modaily.cn/app/szb/pc/content/202110/14/content_149846.html



 
Views: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