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第八屆“全球治理·東湖論壇”並獲《市民日報》報導

發佈日期:2022/11/19
  • 分享至:

        2022年11月19日,由華中科技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國家治理湖北省協同創新中心聯合主辦的第八屆“全球治理·東湖論壇”在華中科技大學國際學術交流中心以線上形式舉行。我中心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相關內容獲《市民日報》報導。內容如下:

 

 

葉桂平倡加強三類聯通

引領中葡治理體系新發展

 

由華中科技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國家治理湖北省協同創新中心聯合主辦的第八屆“全球治理·東湖論壇”於11月19日上午8時半在華中科技大學國際學術交流中心以線上形式舉行。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兼研究生院、葡語國家研究院院長葉桂平獲邀參會。

 

會上,葉桂平作主題演講提及,在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疊加、地緣衝突與大國博弈交織、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的背景下,世界各國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對追求和平與發展有更強烈的需求,如何有效推動構建公平正義的全球治理體系,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一項全球性、時代性的課題。中國作為全球治理體系的重要參與者、建設者和貢獻者,以實際行動共同推動構建公平正義,體現了當代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戰略智慧和使命擔當,澳門特區作為國家治理體系的一部分,也是“一國兩制”下直屬於中央政府的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承擔著維護國家安全的相應義務。

 

葉桂平續談到,澳門的安全及穩定是本澳經濟向前發展的重要前提,對此,他建議要樹立弘揚和平發展的價值理念,統籌外部安全和內部安全、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促進國際安全,率先探索和走出“一國兩制”維護國安的創新實踐,鞏固“愛國者治澳”的良好局面,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發展格局。其次,踐行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通過澳門平台建設,積極聽取葡語國家的意見,加強基礎設施的“硬聯通”、規則標準的“軟聯通”和和諧包容的“心聯通”,齊心協力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最後,通過澳門平台的地緣優勢,加強與周邊地區間的聯繫,擴大世界貿易組織、亞太經合組織、金磚國家等合作機制影響力,增強澳門與全球新興市場國家的多邊協作,促進構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是次會議以國際正義與全球治理為主題,來自清華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耶魯大學、悉尼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中聯部、商務部、香港特別行政區策略發展委員會等境內外政學界的學者專家,就國際正義與秩序的多維探討、全球氣候治理與衛生事業治理、全球治理務實類案例研究、國際組織運行與國際法的實踐應用及實證分析等議題展開對話會交流,與會氣氛熱烈、反響積極。

 

(圖文來自:https://news.shimindaily.net/news/article?id=f8dfe0ef-c969-4fa1-ace7-5557d17bd22b



 
瀏覽次數: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