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第二屆跨境治理與公共政策學術研討會並獲《環球新聞報》報導

發佈日期:2022/11/13
  • 分享至:

        2022年11月13日,由華南師範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主辦,廣東省社科研究基地-粵港澳大灣區教育與社會融合研究中心等單位承辦的“第二屆跨境治理與公共政策學術研討會”開幕。我中心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相關內容獲《環球新聞報》報導。內容如下:

 

 

學者倡本澳金融業錯位發展 務實推動深合區建設

 

【本報訊】由華南師範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主辦,廣東省社科研究基地-粵港澳大灣區教育與社會融合研究中心等單位承辦的“第二屆跨境治理與公共政策學術研討會”於本月12日順利開幕。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兼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獲邀參會並作主題演講。

 

葉桂平與會談到,澳門具有融資成本低、金融市場對接國際、與葡語國家經貿關係密切等優勢,並且是國家雙循環格局的重要節點,可依託國內大循環吸引全球商品及資源要素,更加深入地參與國際循環。澳門擁有高開放度自由市場經濟體系,可爲粵港澳大灣區金融業發展營造良好的空間環境,並能通過精準定位和錯位發展,針對細分市場建立自己的競爭優勢。

 

他表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爲澳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提供了新契機,爲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提供了新平台,爲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提供了新空間,爲澳門長遠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新出路,是澳門發展新的重大歷史機遇。發展現代金融産業既是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重要內容,也是更好地服務文旅會展商貿等産業發展的關鍵舉措,有利於吸納澳門居民就業,爲經濟主體提供便捷豐富的金融服務。基於此,葉桂平建議,一方面,借助澳門中葡金融服務平台,將對外投資渠道延伸至葡語國家,爲跨境資本流動與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擴展新渠道;另一方面,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爲琴澳兩地正在探索發展的財富管理業務提供新路徑,更能滿足兩地投資者分散風險和全球資産多元配置的需求;除此之外,在跨境證券投融資領域,重點服務實體經濟投融資需求,扶持合作區具有特色和比較優勢的産業發展,並在境外上市、發債等方面給予積極支持,簡化匯兌管理。

 

是次會議上,來自中山大學、華南理工大學、華南師範大學、澳門理工大學、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深圳聯絡部等境內外數所名校及大灣區政法界的知名專家學者,就大灣區城市群的協同治理與創新、市場一體化、“融灣政策”、國外跨境(域)治理比較研究等議題展開對話交流。

 

(圖文來自:http://www.hqxwtoutiao.com/?p=13128



 
瀏覽次數: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