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第十三屆西南論壇·亞太格局演變與區域合作新發展”並獲《環球新聞報》報導

發佈日期:2022/11/05
  • 分享至:

        2022年11月5日,由中聯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雲南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區域國別研究院、中國周邊外交研究省部共建協同創新中心等聯合主辦的“第十三屆西南論壇·亞太格局演變與區域合作新發展”在昆明錦江大酒店三樓以線上線下結合的形式舉行。我中心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相關內容獲《環球新聞報》報導。內容如下:

 

 

葉桂平倡澳門樹立好平台角色 為國家外交新局面貢獻力量

 

【本報訊】今日(5日)上午九時,由中聯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雲南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區域國別研究院、中國周邊外交研究省部共建協同創新中心等聯合主辦的“第十三屆西南論壇·亞太格局演變與區域合作新發展”在昆明錦江大酒店三樓以線上線下結合的形式舉行。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兼葡語國家研究院院長葉桂平獲邀參會,主要探討澳門特區在中國參與亞太區域合作中的平台作用。

 

會上,葉桂平表示,烏克蘭危機和中美戰略競爭導致國際局勢驟變,作為中國發展的地緣戰略依託,亞太區格局也在大國博弈因素和區域自主訴求下發生嬗變。澳門基於歷史淵源,長期以來與葡語國家有著緊密的聯繫,擁有400多年的中西文化交流交融史,可利用國家賦予的重要定位,發揮外交政策資源優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貢獻澳門力量。

 

葉桂平續談到,澳門首先可促進中葡平台建設與“一帶一路”戰略的有機結合,積極協助內地企業開拓葡語系和拉丁語系國家等市場。其次,澳門也與東盟國家歷史文化淵源深厚,葡語系國家巴西亦在金磚國家裡佔據重要一席,可藉此交匯點增進東盟同金磚國家之間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領域合作,為金磚機制注入更多活水。再者,優化“遠交近融”方針,持續加強與內地緊密合作,依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視“兩制之差”,善用“兩制之利”,通過優勢協同互補深化區域合作,合力拓展發展空間。最後,澳門歸僑僑眷及社團眾多,可在“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下以僑為橋,發揮聯通海內外資源渠道優勢的積極作用,藉聯通海內外人脈與資源渠道的優勢,加強與東南亞國家合作。葉桂平總結,澳門應樹立好自身角色,以澳門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為國家總體外交做出積極貢獻,促進構建全球格局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是次會議上,來自中聯部、北京大學、復旦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政學界的知名專家學者還圍繞新形勢下大國競爭與亞太格局演變的新動態、新轉變、新發展、新關係展開積極探討,對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中國主張、中國倡議,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影響。

 

(圖文來自:http://www.hqxwtoutiao.com/?p=12917



 
瀏覽次數: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