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受邀於琶洲法治論壇主講並獲《濠江日報》《市民日報》等媒體報導

發佈日期:2022/09/30
  • 分享至:

        2022年9月30日,由廣東財經大學法學院、法治與經濟發展研究所及法律與社會治理研究所主辦的琶洲法治論壇在法學院第一會議室順利舉辦。我中心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相關內容獲《濠江日報》《市民日報》等媒體報導。內容如下:

 

 

倡澳結合定位 發展對外事務

 

【特訊】由廣東財經大學法學院、法治與經濟發展研究所及法律與社會治理研究所主辦的琶洲法治論壇,日前在法學院第一會議室順利舉辦,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葉桂平應邀作專場學術主講。

 

葉桂平提到,澳門自回歸以來,在憲法和澳門基本法的規範和保障下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優勢,始終保持良好的發展態勢,其中,澳門特區的對外事務是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重要內涵,不僅提升了澳門國際影響力,同時通過對外事務的實踐,澳門切實把維護中央的全面管治和保障特區的高度自治有機結合起來。他又表示,新時代國家對澳門的定位是從國家大局出發,既強調澳門要融入國家,也強調澳門的特殊地位,關鍵是要增強澳門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培育國家觀念及愛國精神。其次,澳門以「先近後遠、以點帶面、腳踏實地、開拓創新」的對外策略,緊貼特區需求,積極謀求拓展發展空間,發展雙邊和多邊的對外合作關係,構建利於澳門合作發展的平台。

 

葉桂平建議,在國家大力支持下,未來澳門更應發揮「主人翁意識」,自覺站在國家整體利益和澳門根本利益的立場上考慮問題,諸如,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堅持築牢國家安全底線思維,堅決防範境外勢力干預,以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基準,保障「一國兩制」的發展空間;結合「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的重大的發展機遇,積極推動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建設,尤其是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與人文交流的深化;釐清澳門國際公約/協議法律問題,不斷提高對外交往能力及國際影響力,為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注入新動力。

 

習近平主席曾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葉桂平對此認為,特區對外事務的長遠發展需要更多具備國際化視野的青年人才支撐,澳門城市大學一直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發展的策略與舉措,為澳門社會培養具有家國情懷的國際人才,成為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和中華民族復興的生力軍,日後更需加強與內地高校、智庫合作,培養更多中葡雙語複合型人才,服務國家和澳門特區的外交事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

 

 

(圖文來自:https://www.houkongdailynews.com/sectionNews/62478

https://mp.weixin.qq.com/s/sZY-QhGY3CHJAiIaFgBxmA



 
瀏覽次數: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