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受邀接受賀一誠特首會見並發表施政意見獲《市民日報》《澳門時報》等媒體報導

發佈日期:2022/09/29
  • 分享至:

       2022年9月29日,行政長官賀一誠在政府總部會見本澳多名經濟學者,就特區政府制定《2023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聽取意見和建議。我中心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相關內容獲《市民日報》《澳門時報》等媒體報導。內容如下:

 

 

中葡金融平台可結合澳現代金融

 

【本報訊】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表示,儘管受到新冠疫情影響,但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和澳門特區政府仍應牽頭落實今年公布的部長級會議聯合聲明,對接彼此政策列出落實時間表,在合作抗疫的同時,維護供應鏈穩定,整合經濟要素和發展資源,促進內地、葡語國家和澳門之間的貿易往來,通過擴大對外開放融通,吸引更多葡語國家投資與人才,推動疫後經濟聯通恢復。

 

金融方面,葉桂平認為可將打造中國─葡語國家金融服務平台、葡語國家人民幣清算中心等內容與發展現代金融新興產業有機結合,突出澳門的特色優勢,包括獨立關稅區、自由港,資金進出自由、監管與國際接軌及得到國際認可等;服務特色區域,即珠江西岸、泛珠西地區、葡語國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發展特色市場,重點發展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特色融資租賃市場、資產管理市場(葡語國家資產轉讓平台)、特色產權交易市場(黃金交易所等)、專業債券市場等。

 

另一是商貿方面,發揮中葡合作發展基金以及中葡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作用,利用政策性背景優勢,促進「走出去」和「引進來」,支持澳門和廣東在橫琴共同建設中葡國際貿易中心,為促進中葡國家的經貿交流合作提供支撐。

 

 

綜合上述,葉桂平提出3點建議:一、為企業家尤其是中小企提供便利,協助內地企業開展與葡語國家的經貿交流和合作,以及對在澳門註冊開展葡語國家業務的企業,在稅費減免、法律諮詢、政企對接方面提供支持,提升來澳發展的吸引力。

 

二、結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聯合廣東海關,加大政策傾斜度,對有關葡語國家產品進出口的各項通關安排等給予便利。

 

三、鼓勵更多澳門企業利用中葡基金開拓葡語國家市場,加強澳門及葡語國家企業和相關機構的聯繫,通過融商加融資方式,加強綠色能源、醫療衛生健康產業等領域合作,培育經貿新增長點,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

 

(圖文來自:https://www.gov.mo/zh-hant/news/933812/

https://mp.weixin.qq.com/s/6nwkmWbiTfWhYIjmNcsObA

https://mp.weixin.qq.com/s/W7WyIa1JpTp8mrj7JcdZHw



 
瀏覽次數: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