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日報》刊登我中心葉桂平主任的文章:《遵循總體國家安全觀修國安法》

發佈日期:2022/09/09
  • 分享至:

        2022年9月9日,我中心葉桂平主任在《澳門日報》A5版發表了題為《遵循總體國家安全觀修國安法》的文章。以下是文章的具體內容:

 

 

《遵循總體國家安全觀修國安法》

 

國家安全是社會穩定發展的重要基石和人民福祉的根本保障。總體國家安全觀具有整體性、全局性的特點,提供了審視新時代國家安全的系統思維和戰略視野。其內涵基於社會實踐的不斷發展和現實生活的客觀需要,涵蓋政治、國土、軍事、經濟、文化、社會、科技、網路、生態、資源、核安等十多個領域。

 

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統籌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統籌維護國家安全和塑造國家安全,也是對傳統國家安全觀的創新發展,是在新時代下構建與新發展格局相適應的新國家安全格局。

 

查漏補缺必要

 

常制不可以待變化,法與時轉則治,維護國家安全的相關立法和司法工作的開展是一項與時俱進的工作。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地緣政治、經貿磨擦、新冠疫情等因素交織衝擊,伴隨國際國內形勢的錯綜複雜變化,國家安全領域不斷延伸,亦面臨多種嚴峻挑戰。從統一及防範國家分裂的角度來看,澳門特區作為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法律層面緊跟國家,與內地、香港原則上保持一致性,因應新形勢在近日開展修訂《維護國家安全法》,就現行法律中的問題和不足之處進行查漏補缺相當有必要。是次修法是積極踐行總體國家安全觀,以及有效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的重要體現,有助於提升澳門特區統籌管理維護國安事務的能力,保持澳門社會的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供強大的制度保障。

 

澳門回歸祖國近廿三年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就,澳門更成為世界上最安全宜居的地區之一。實踐證明,維護國家安全是保持澳門穩定發展、保護澳門居民權利和自由的重要前提和基礎。此前,澳門特區在二○○九年率先完成旨在落實《澳門基本法》第廿三條規定的維護國家安全立法,顯示出澳門特別行政區履行對國家承擔的維護國家安全義務責任的積極態度。其後,特區政府在二○一八年成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這一頂層架構,並依據習近平主席對“非傳統國家安全威脅”的論述,結合澳門實際情況,先後針對金融安全、資訊安全、民防安全等領域完善法律體系,還完善了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執行機構和組織。二○二○年通過修法賦予司警局處理涉及國安犯罪的職權,二一年中央在澳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設立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和國家安全技術顧問。可以看到,澳門維護國家安全機制逐步建立健全,但在國安配套立法保障方面還有待強化。

 

完善實體法規

 

在本次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公開諮詢文本當中,主要方向之一是完善實體法規定,增加“一般規定”和程序法的內容,此舉能夠確保執法檢控以至權益保障落到實處,從而使《維護國家安全法》成為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制中的基礎、主幹和核心法律,整體性地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建立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基礎性法律,更加系統地規定各類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與相應的刑罰。此外,諮詢文本參考總體國家安全觀中有關防範非傳統安全威脅的條文內容作出調適,對危害國家安全犯罪的主體、範圍及其罪狀作出更全面的規範,可有效織密澳門維護國家安全之網。

 

與此同時,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根本宗旨在於人民安全,堅持以人為本,奠定群眾基礎。在“一國兩制”下,國家安全利益與澳門居民的利益呈現為統一性和一致性,廣大澳門居民的個人發展有賴於國家安全的保障。香港自從完善了一系列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後,社會重回發展正軌,實現由亂變治、由治及興的局面,由此可見維護國家安全對國家、對個人的重要性。因此,切實維護國家安全是特別行政區廣大居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更是責任和義務所在。是次諮詢文本將保障居民合法權益確定為修改澳門國安法的原則之一,目的為依法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犯罪行為,更好地保障澳門居民以及在澳門的其他人的安全、基本權利和自由。

 

明者防禍於未萌,智者圖患於將來。國家安全是澳門長期繁榮發展、居民安居樂業的前提和保障,完善澳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體系也是澳門特區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重要一步。對此,特區政府必須積極主動、未雨綢繆,見微知著、防微杜漸,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未來,澳門特區要繼續增強國家觀念和憲法意識,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和築牢國家安全底線思維,堅決防範外部勢力干預,全面落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鞏固“愛國者治澳”的良好局面,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澳門法律工作者聯合會副理事長

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

葉桂平

 

(圖文來自:https://appimg.modaily.cn/app/szb/pc/content/202209/09/content_213906.html



 
瀏覽次數: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