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就橫琴深合區建設及澳門經濟多元發展接受《澳門日報》專訪

發佈日期:2022/09/07
  • 分享至:

        2022年9月7日,我校副校長、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教授接受《澳門日報》專訪,就橫琴深合區建設及澳門經濟多元發展發表了相關看法。報導內容如下:

 

 

學者籲加快經濟適度多元發展

【澳門日報消息】日前,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在珠海會見行政長官賀一誠,對特區政府帶領市民遏制住疫情發展,以及全體居民對政府工作的支持和配合表示肯定。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葉桂平認為,今年六月爆發的新冠疫情使澳門這個外向型微小經濟體遭受重創,在周邊地區疫情反覆的情況下,現時本澳民生穩定及經濟復甦工作仍有較大壓力,而本次會面傳達出國家對澳門一如既往的關懷和支持,相信中央有關部門將根據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提請,研究推出支持澳門旅遊發展、加快橫琴深合區建設等政策措施,為澳門實踐“一國兩制”事業、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提振澳門經濟帶來信心和希望。

 

當前恰逢《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公佈一周年,去年九月自《總體方案》出台後,粵澳雙方聯合組建合作區管理委員會,不斷完善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體制,實現粵澳深度合作的重大制度創新,此後,QFLP試點辦法、“雙15%”稅收優惠政策等接連落地,大大提升澳資、人才參與深合區建設意願,激發新產業發展活力;兩地軟硬件加速聯通,通關更加便利,民生服務深度融合,可以見到,合作區建設進入了全面實施、加快推進的新階段。未來隨著琴澳一體化發展機制的進一步完善,也更趨近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目標。

 

葉桂平提到,祖國始終是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堅強後盾,中央始終堅定不移支持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但首先,特區政府需加快落實政策支持,紓解民困改善民生,促進內部經濟循環,穩定本澳中小微企的生存,確保本澳整體局面穩定,提振經濟氣氛及信心。並且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澳門可充分發揮制度優勢,以及運用好區位、經濟、文化等方面所長,把握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不斷開拓本澳經濟適度多元的新平台和新空間,豐富“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建設內涵。

 

(圖文來自:https://appimg.modaily.cn/amucsite/web/index.html#/detail/9841324



 
瀏覽次數: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