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就大灣區建設及深合區發展接受《力報》專訪

發佈日期:2022/08/11
  • 分享至:

        2022年8月11日,我校協理副校長、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教授接受《力報》專訪,就大灣區建設及深合區發展發表了相關看法。報導內容節選如下:

 

 

灣區政策僅有框架 步伐緩慢

意見籲先行先試 大膽去做

 

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接受本報訪問時指,澳門與深合區實施「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措施,首先需清晰世界的定位,發揮其貿易自由港的優勢,積極與內地配合,融入國家經濟發展策略。其次要將發展四大產業、經濟適度多元為本澳重點策略,但在過程中需找到合適的方法,例如第一步必須改善本澳土地空間缺乏、高端人才引進靈活化等問題。但葉桂平指,自政府釋出發展計劃以來,融入大灣區、發展深合區僅僅只有初步框架,認為澳門政府發展的步伐緩慢和過份保守,包括深合區的發展自去(2021)年9月起便再無下文。澳門習慣依法辦事,在執行政策前先立法後落實,而內地習慣先行先試,在執政前先列出負面清單,大膽去做,建議政府、市民和企業若想進一步融入大灣區,有必要參考內地先行先試、解放思想的魄力,才能更好與內地接軌。

 

葉桂平指發展新產業的規劃思路必是國家與澳門政府論證後所訂立的目標,但空口無憑,方向已經十分明確,只待政府加快執行進程,將計劃轉化為實際經濟效益,同時做好結果導向的跟進和監督工作,確保投入資源和產出成正比。

 

特首亦提到深合區元宇宙項目正在開展,葉桂平指,元宇宙借助資訊化和信息化的技術,令政府施政、市民生活變得更加便捷。現時內地各城市已將元宇宙概念逐漸融入生活,因此社會要開拓視野與思想,盡快追趕內地智慧化發展的步伐。經歷本輪疫情,市民亦逐漸習慣利用網絡購物和點餐,葉桂平指,社會需經歷環境變遷和引導才能進步。

 

(圖文來自:https://www.exmoo.com/article/204564.html?channel=wechat



 
瀏覽次數: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