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就本澳青年在深合區就業問題接受《力報》專訪

發佈日期:2022/08/10
  • 分享至:

        2022年8月10日,我校協理副校長、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教授接受《力報》專訪,就本澳青年在深合區就業問題發表了相關看法。報導內容如下:

 

 

深合區提供青年職涯規劃更多可能性

葉桂平:入職後的培訓很重要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金融發展局籌辦的深合區金融企業聯合招聘已正式啟動,共提供逾百個就業崗位,招聘時間為8至10月,大部分職位在橫琴上班。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接受本報訪表示,本澳於6月18日爆發本地疫情,同時又正值是澳門學生的畢業季,因此這便會令應屆的畢業生在就業銜接方面受到影響,尤其對於金融相關行業的學生要進入企業工作是比較困難。而是次橫琴深合區方面盤點出過百個金融相關領域職位空缺,對畢業學生必定是一個好消息。

 

葉桂平又指,但作為一個社會「新鮮人」,若要到橫琴深合區工作亦有一定顧慮。例如是兩地間的通關問題,就如今次疫情來襲,兩地間的通關上亦需要進行隔離,且隔離酒店難求,雖然中央的大方向是粵澳對深合區共建共享共管,但面對疫情時通關仍有一定不便,這也會令本澳學生到深合區工作持一定觀望態度。另外,本澳學生到橫琴工作還是要一定適應時間,深合區方面的政策是講求持證上崗,所以在企業相關配套培訓、工作環境等都是求職者較為關注。還有就是深合區還給人較深的印象是產業人氣仍處於起步階段,可能雖然有工作能對接到,但對於生活的便利性、工作的適應度等方面都是澳門求職人士會需考慮的地方。

 

問及本澳相關畢業生是能能適配到深合區工作條件。葉桂平表示,其實本澳各高校都有金融相關領域的本科專業,例如是最基本的工商管理學士,當中有財務、投資、金融和人力資源方面都有,因此相信是可以符合深合區企業的招聘條件。但他指,金融行業是需要在實踐中不幾摸索,因此入職後的培訓也是相當重要,用「以舊帶新」的方式才是有效的成長方法。葉桂平又指,在金融領域行業的職業選擇方面,深合區可選擇的範疇是較澳門多,除傳統的銀行、保險外,還涉及很多投資銀行、投資基金運作等等,長遠來說對澳門人士的職涯規劃可提供相當多的可能性。

 

(圖文來自:https://www.exmoo.com/article/204477.html?channel=wechat



 
瀏覽次數: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