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第五屆兩岸基層治理論壇並獲《市民日報》、《濠江日報》等媒體報導及中新社轉載

發佈日期:2022/07/13
  • 分享至:

        2022年7月13日,由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和福建省政協主辦的第五屆兩岸基層治理論壇在廈門以在線線下形式同步舉行。我中心葉桂平主任受邀參加,相關內容獲《市民日報》《濠江日報》《大眾報》《澳門人報》等媒體報導及中新社轉載。內容如下:

 

 

【本報訊】由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和福建省政協主辦的第五屆兩岸基層治理論壇日前在廈門以線上線下形式同步舉行,來自海峽兩岸的相關界別代表人士圍繞「繁榮發展鄉村文旅經濟」主題開展廣泛深入交流。全國政協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蘇輝,福建省政協主席崔玉英作開幕致辭。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作為特區代表應邀作主旨發言。

 

葉桂平表示,基層強則國家強,基層安則天下安,一個國家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體現在基層。近年來隨著社會治理重心不斷向基層下移,鄉村基層治理取得積極進展,為鄉村振興打下基礎。文化振興作為鄉村振興的重要一環,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有其獨特優勢,文化產業具有融合性、創意性特徵,附加值高、汲納就業廣,挖掘鄉村特色文化成就特色產業,能夠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抓手。對此他認為,澳門可從兩路徑著手助力推動國家城鄉文旅經濟繁榮發展,深化兩岸文旅領域合作,促進兩岸產業融合發展和共謀福祉。

 

葉桂平建議,一是推廣澳門發展文化旅遊事業的相關經驗,因地制宜發展鄉村旅遊新產業新業態。澳門具備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擁有豐厚多元文化遺產,發展文化事業和文旅活動的相關經驗豐富,內地市場廣闊且需求大,具有前景,雙方互補性強。並且,澳門還可就近與粵港澳大灣區兄弟城市進行聯動合作,攜手探索旅遊新產品和新玩法,規劃拓展灣區城鄉「一程多站」旅遊。

 

二是發揮澳區全國和地方政協委員及海外聯誼會澳門理事積極作用,以情促融,以融帶興,引才引智反饋本土文旅產業發展。澳區政協委員可通過履行好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責,作為第一提案人或聯合提案人,赴內地鄉村考察調研文化旅遊開發、新農村建設等問題,廣開言路。同時,海外聯誼會可發揮澳門理事善於做穿針引線的聯絡工作作用,鼓勵並吸引海外的優秀鄉賢人才回歸祖籍本土,為文旅事業帶來更多的資金、項目和技術,促進加大產業人才培育,助力家鄉文化振興發展。

 

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主任朱小丹主持開幕式,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龍明彪,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駐會副主任鄧小清,福建省政協副主席劉獻祥、林鐘樂,廈門市政協主席魏克良等出席會議。

 

(圖文來自:http://www.shimindaily.net/v1/news/macau/%E8%91%89%E6%A1%82%E5%B9%B3%EF%BC%9A%E6%BE%B3%E5%85%A9%E6%96%B9%E5%90%91%E5%8A%A9%E6%8E%A8%E5%8B%95%E5%9C%8B%E5%AE%B6%E5%9F%8E%E9%84%89%E6%96%87%E6%97%85%E7%B6%93%E6%BF%9F%E7%99%BC%E5%B1%95/

https://www.houkongdailynews.com/dateNews

https://mp.weixin.qq.com/s/pUQIjAGdBiI5Ijr7_yJhsA

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hm62d1047b6bdbe513df7f6f62.shtml



 
瀏覽次數: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