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受邀出席“粵港澳大灣區產教融合創新論壇”並獲《澳門日報》《市民日報》報導

發佈日期:2021/11/14
  • 分享至:

        2021年11月14日,由華南師範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與海峽兩岸暨港澳協同創新聯盟、廣東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舉辦的“粵港澳大灣區產教融合創新論壇”在廣州召開。我中心葉桂平主任應邀於線上參會發言,相關內容獲《澳門日報》《市民日報》報導。內容如下:

 

 

新興領域合作前景開闊

學者三建議促澳門東盟合作

 

【本報消息】在迎來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三十周年之際,華南師範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與海峽兩岸暨港澳協同創新聯盟、廣東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昨舉行“粵港澳大灣區產教融合創新論壇”,澳城大協理副校長兼葡語國家研究院院長葉桂平應邀於線上參會,與線上線下專家學者探討澳門在推進大灣區與東盟國家經貿合作的現況與作用。

 

澳重要經貿夥伴

 

論壇昨日上午九時在華南師範大學召開,以“RCEP背景下的區域合作與協同發展”為主題。葉桂平發言指出,一直以來,澳門與東盟國家歷史文化淵源深厚,經濟合作基礎廣泛,特別在澳門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過程中,東盟國家逐步成為澳門重要的經貿合作夥伴。近年,澳門為積極發揮國家對外服務平台角色,努力加速各個新興領域的發展及轉型。可以預見,澳門與東盟國家新興領域合作前景開闊。

 

依託灣區挖潛力

 

對於如何抓緊合作機遇,葉桂平提出三點建議。一是面對百年變局,國家堅定不移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澳門應高標準建設國家賦予的“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角色,不斷適應全球新形勢發展,肩負國家發展的責任與擔當。

 

二是面對全球疫情和未來經濟復甦,澳門應以新思維與東盟國家共同迎接新格局,將合作視角擴大至前沿合作領域,強化澳門——東盟新興領域的合作與交流。

 

三是持續擴大澳門與東盟國家旅遊、貿易互動,依託大灣區區域發展,進一步發掘澳門——東盟貿易合作潛力並促進人民幣國際化,持續強化澳門作為國家對外窗口的角色作用。

 

 

(圖文來自:https://appimg.modaily.cn/app/szb/pc/content/202111/15/content_156130.html

http://www.shimindaily.net/v1/news/macau/%E8%91%89%E6%A1%82%E5%B9%B3%E5%80%A1%E6%BE%B3%E9%96%80%E4%BB%A5%E4%B8%89%E8%B7%AF%E5%BE%91%E7%99%BC%E5%8A%9B%E4%BF%83%E7%81%A3%E5%8D%80%E8%88%87%E6%9D%B1%E7%9B%9F%E5%90%88%E4%BD%9C/



 
瀏覽次數: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