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受邀出席“第三屆高校國別和區域研究人才培養院系聯盟年會”並獲《澳門日報》報導

發佈日期:2021/10/24
  • 分享至:

        2021年10月23日,由高校國別和區域研究人才培養院系聯盟與中山大學合辦的“第三屆高校國別和區域研究人才培養院系聯盟年會”在珠海舉行。我中心葉桂平主任受邀出席並發表演講,相關內容獲《澳門日報》報導。內容如下:

 

 

高校國別人才培養年會中大舉行

城大學者三建議育中葡人才

【本報消息】由高校國別和區域研究人才培養院系聯盟與中山大學合辦的“第三屆高校國別和區域研究人才培養院系聯盟年會”,昨日上午九時在中山大學珠海校區開幕。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兼葡語國家研究院院長葉桂平,作為澳門特區代表應邀出席,並作了《“一帶一路”背景下澳門高校葡語國家研究人才培養》的主旨演講。

 

完善政策引專才

 

來自國家教育部、中國社科院、原國家駐外大使,以及全國知名高校、院所、智庫嘉賓等,以線上線下方式與會,共同圍繞“一帶一路”倡議、國別和區域研究人才培養等主題展開討論。

 

葉桂平會上發言時指出,近年澳門在葡語教育及中葡領域交流合作取得不少成果,特區“二五”規劃亦重點強調深化中葡雙語人才培養,推動“中葡雙語人才培訓基地”建設,持續擴大與葡語國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交流與合作。新時代人才強國是我國重大戰略部署,未來國家將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並在大灣區建設高水平人才高地,因此中葡教育交流合作迎來前所未有的重大機遇。

 

他為此建議,一是隨着國家進一步擴大人才建設,特區政府應緊貼國家人才戰略措施,把握人才全球化新趨勢新特點,實施更積極、更開放、更有效的人才政策。二是應對未來國家中葡雙語人才需求,加強關鍵學科領域的科研經費投入、聯合人才培養,推動“中葡雙語人才培訓基地”建設,尤其在高教範疇,推動澳門高校開辦更多葡語教育課程,培養實用型、複合型中葡雙語人才,加強支持澳城大葡語國家研究院等本地高校在葡語及葡語國家領域的研究工作和對外交流工作,持續推動“大灣區葡語教育聯盟”建設。

 

促灣區青創交流

 

三是加強產學合作培養,緊密結合中葡青年創新創業交流中心的定位,加強與灣區的青年創業孵化機構合作,定期開展考察、實習及商務配對活動,加快建設具備專業服務與實務能力的高水平中葡人才隊伍,為中葡文化及經濟交流合作、政治互信提供支持,努力建設好中葡平台。

 

(圖文來自:https://appimg.modaily.cn/app/szb/pc/content/202110/24/content_151805.html



 
瀏覽次數: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