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桂平主任受邀出席清華大學“提升文化遺產的國際傳播力”論壇並獲《市民日報》《正報》報導

發佈日期:2021/09/18
  • 分享至:

        2021年9月17日,由清華大學國家形象傳播研究中心主辦的國家形象傳播系列主題沙龍“提升文化遺產的國際傳播力”在北京舉行。我中心葉桂平主任受邀出席並發言,相關內容獲《市民日報》《正報》等報導。內容如下:

 

 

葉桂平線上參與清華提升文遺國際傳播力論壇

【本報訊】由清華大學國家形象傳播研究中心主辦的國家形象傳播系列主題沙龍「提升文化遺產的國際傳播力」昨日在北京舉行。來自國家文物局辦公室、故宮博物院、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世界遺產培訓與研究中心、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全國知名高校、院所、智庫、企業嘉賓以線上線下的方式參與論壇。

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澳門社會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葉桂平作為澳門特區代表出席該論壇,並以主題「回歸前後澳門文化遺產的角色演化」發表論述。

倡澳門建立世界遺產監測中心

會上,葉桂平從歷史角度分析回歸祖國前後澳門文化遺產在對外交往過程中的作用。他提到,回歸祖國20多年來,澳門文化遺產已成為西方國家了解中國的一個重要窗口。並且,在國家形成「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下,澳門持續把握「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兩大定位,積極對接「一帶一路」倡議及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國家重大戰略目標,發揮聯結中國與葡語世界的紐帶和橋樑作用,堅定文化自信,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斷落實推動澳門文化遺產「走出去」,對外講好中國故事、澳門故事。

針對澳門文化遺產保護及文化產業的發展,他建議澳門特區政府應盡快建成世界遺產監測中心,在持續加強澳門世遺的國際認受性和保護力度的同時,擴大與灣區高校合作,聯合共建粵港澳大灣區文化遺產優勢學科實驗室和研究中心,著力培育本澳從事文化遺產保護與修復的人才,依託實驗室研發平台吸引高層次人才,強化文化產業學科方面的產學研發展,抓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契機,致力將澳門遺產保護技術、模式、旅遊衍生產品市場化,探尋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產業發展路徑,進而更好地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使澳門在國家新發展格局中發揮更重要的對外文化宣揚作用。

 

 

(圖文來自:http://www.shimindaily.net/v1/news/macau/%E8%91%89%E6%A1%82%E5%B9%B3%E7%B7%9A%E4%B8%8A%E5%8F%83%E8%88%87%E6%B8%85%E8%8F%AF%E6%8F%90%E5%8D%87%E6%96%87%E9%81%BA%E5%9C%8B%E9%9A%9B%E5%82%B3%E6%92%AD%E5%8A%9B%E8%AB%96%E5%A3%87/

http://www.chengpou.com.mo/dailynews/204681.html



 
瀏覽次數:144